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台離岸風電產業協會成立 區塊開發規則第4季釋出

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啟航儀式(記者黃佩君攝)

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啟航儀式(記者黃佩君攝)

2019/06/13 20:17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環境成熟,國際8家離岸風電開發商今宣布組成「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共同推動綠能發展。而外界也關注2025年後第3階段「區塊開發」進度,經濟部長沈榮津今透露昨已與開發商聽取一輪意見,官員表示目前針對已獲得環評者是否加權、是否逐年釋出5GW或一次釋出仍有分歧,預計第3季進行全面溝通、第4季規則出爐。

台離岸風電2025年前的5.5GW開發目前已前置作業底定,全部開發商均已獲得籌設許可及簽署售電合約(PPA)。而因環境已穩定成熟,8家風能開發商偕同SEMI(半導體協會)成立「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該協會主要任務是整合與串聯投資台灣的離岸風電業者、建立產官學研間對話交流的平台、向政府溝通產業對公共政策的評估建議,並主動教育大眾與市場、推廣綠能教育及普及全民對綠電的認知水準。

該協會成員包括上緯、台灣北陸能源(NPI)、玉山能源(Yushan Energy)、沃旭能源(?rsted)、哥本哈根風能(CIP)、達德能源(WPD)、麥格理資本(Macquarie Capital)、捷熱能源(JERA)及SEMI能源產業部。

而外界也關注2025年後第3階段「區塊開發」進度,沈榮津今也透露針對2025到2030年的5GW風場潛力商機,昨已與開發商聽取一輪意見,並請開發商白紙黑字寫出來,整理完以後將做為往後政策上依據。

而經濟部官員表示,在聽取第1輪意見後,目前各開發商意見相當分歧,需要時間整合。分歧點主要針對已獲得風場已通過環評者是否可加權,以及是否逐年釋出5GW、或一次釋出。

此外,也有後進開發商認為區塊開發規則應在明年才釋出,否則後進者將沒有準備空間。不過官員也表示,目前仍預計第3季進行全面溝通、第4季規則出爐。

而針對目前產業發展,行政院政委龔明鑫今也表示,離岸風電不只是能源轉型計畫,更是台灣的「5+2產業創新發展計畫」中重要的一環;到2025年5.7GW的發電,可帶動達1兆台幣投資。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董事長柏森文則指出,離岸風電有助於大幅減少碳排放和減緩空氣汙染問題,也可確保台灣不會遭逢能源短缺的問題。上緯總經理林雍堯表示,上緯主導及獨立完成之示範風場介接歐洲技術與國內發電產業鏈,將提升台灣本土廠商的技術能量。

根據國際工程顧問公司4C Offshore在2014年針對全球「23年平均風速觀測」的研究,全球風力最強的20處離岸風場中,光台灣海峽就佔了其中16處,比例之高引起全球關注。2025年台灣離岸風電總發電量估計將達到5.5GW,預期每年發電量達198億度。

而據工業局公布統計數據,若達此設置目標,相關投資金額有望高達9,905億元,後續每年維運商機也有321億元,可新增2萬人次就業、並帶動將近2兆元的產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