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年事已高」 彭明敏高俊明婉拒接資政

獲邀擔任資政的彭明敏28日發表聲明婉拒接任。(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獲邀擔任資政的彭明敏28日發表聲明婉拒接任。(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11/29 06:00

府:尊重彭意願 全力與高溝通中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總統府十四日公布廿位資政名單,不過,獲邀擔任資政的彭明敏昨發表聲明婉拒接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前總幹事高俊明也表態無意出任。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對於彭明敏婉拒,蔡英文總統理解且尊重;至於高俊明部分,府方正與高聯繫,蔡總統盼他能在資政崗位上繼續為國建言。

總統府原先公布名單,包括詩人吳晟、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巨大機械董事長劉金標等,聘期從今年十一月九日到二○一八年五月十九日,但總統府迄今未發布正式聘令。

對蔡不滿?彭幕僚稱年紀大難勝任

曾在扁政府受聘資政的彭明敏昨發出聲明表示,自己年事已高,體力有限,恐無法勝任此重要職務,決定婉謝。彭的幕僚說,彭十四日當天就要發聲明,但總統府說他們會處理,至今已過兩週仍未說明,為了要讓外界知道才發出聲明。至於是否對蔡不滿,幕僚強調,純粹是彭已九十幾歲,無法勝任職務。

在彭婉拒後,媒體也探詢高俊明意願,高妻高李麗珍受訪表示,已向府方表達無意接任。至於是否對蔡有意見?她表示,「不是有什麼意見,就是年紀大了、不方便。」

至於其他獲邀的獨派大老,包括獨台會創辦人史明、前考試院院長姚嘉文、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與辜寬敏都會接下資政的職務。吳澧培受訪時指出,只要蔡總統不把資政當花瓶,他願意盡個人力量,也希望有機會與蔡總統溝通、提出建言。

對彭明敏婉拒接任,黃重諺表示,蔡總統除表示理解與尊重,並再次感謝彭長期以來為台灣民主所做出的貢獻。至於高俊明部分,黃表示,高是因近期有關同性婚姻相關的社會爭論,相當憂心社會的尖銳對立與相互攻擊,府方正與高聯繫。

因同性婚爭議拒任? 高妻否認

不過,高李麗珍稍後受訪說,高俊明雖憂慮同性婚姻合法化議題,也告訴總統,「這是很嚴重的事情,請總統要慎重」,但這並非不接資政的主因,高仍堅決婉拒接任。

至於此次擔任亞太經合會(APEC)特使的宋楚瑜是否接資政?宋幕僚表示,聘書還沒收到,宋也才剛剛回國,還沒思考到這一塊,「沒有說要接,也沒有說不接」。不過,台灣國辦公室今將赴凱道抗議蔡總統聘宋楚瑜為資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