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AIT前處長:台灣內部意識形態分歧,會讓中國見縫插針

前AIT處長司徒文警告說,台灣內部對國歌、國旗與國歌的意識形態分歧,會讓中國見縫插針。(記者張瑞楨攝)

前AIT處長司徒文警告說,台灣內部對國歌、國旗與國歌的意識形態分歧,會讓中國見縫插針。(記者張瑞楨攝)

2019/01/26 21:1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美國前AIT處長司徒文今天於台中市,演說「美國政府對中國及台灣政策的轉變及分析」時提出警告,「注意中國各層面的影響力與操作」,台灣人對國家意識形態的分歧,會讓中國見縫插針,他並針對聽眾詢問,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是否協助台灣防禦的提問,他說,美國不會坐視中國侵犯民主國家,關鍵是台灣人的立場為何?如果台灣人本身沒有堅強抵抗中國的決心,美國也很難以出手。

自稱「習近平的黑名單」的司徒文,今天於台中市全國飯店演說「美國政府對中國及台灣政策的轉變及分析」,共有來自政界、中興大學、國防大學等學界200多人聆聽,他開宗明義說,美國對中國政策長期錯誤,在冷戰時代,想透過中國制衡蘇聯,這是愚昧的想法,美國與中國合作是無效的,包括越戰、聯合國投票,美國都無益處可言,美國商人期待幫中國自由化,這種想法也落空,做生意也只幫美國少數人發財,對整體經濟甚無幫助,美國人無視中國的問題,也低估中國的侵略野心。

反觀台灣,他指出,卻是民主的進步國家,部分台灣人與台灣學生也不知台灣有此成就,台灣各項指標實力名列各國中上,甚至諸多指標超過美國,例如犯罪率、學生科學數理能力,科技在世界居重要角色,為何美國忽略台灣潛力?也忽略中國是既無民主,又無人權的國家?主因是美國沒想到中國的侵略性,例如在南海、東南亞部署軍事,也包括一帶一路,依賴中國的國家遇到很大麻煩,例如斯里蘭卡欠中國債,重要港口要給中國使用99年。

司徒文說,美國對中國的想法已改變,主因是習近平上台,在國內鎮壓,國外拓展野心,違反國際規範,例如中國於聯合國用否決權控制各國經濟外交與安全,利用電腦通訊(指華為)偷竊科技技術與智慧財產,進而用錢入侵美國智囊團,對中國反感的美國人已達74%,65%美國人認為中國是敵對或嚴重問題,美國國會也超越黨派,達成幫助盟友對抗中國的共識,因此,美國立法機構2016年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前總統歐巴馬也授權國防部與台灣軍事合作,進而制訂旅行法,視台灣為國家,促進台美高層往來,甚而轉移製造潛艇技術,加強國防合作。

司徒文表示,美國不樂見民主國家與中國統一,他建議台灣積極宣傳民主與人權成就,爭取各國認同,加入國際組織,並增強國防能力,「注意中國各層面的影響力與操作」,台灣人對國旗、國歌與國名看法分歧,蔡英文也受到壓力,這種紛亂會讓中國見縫插針。

司徒文建議美國不要用「一中」之詞,主因是易混淆,歐美人士也聽不懂。(記者張瑞楨攝)

司徒文建議美國不要用「一中」之詞,主因是易混淆,歐美人士也聽不懂。(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