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登革熱必備電蚊拍 指考物理考電蚊原理

闈場內的教師分析今年指考物理科特色。(記者吳柏軒攝)

闈場內的教師分析今年指考物理科特色。(記者吳柏軒攝)

2019/07/01 10:4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暑假登革熱盛行期,大學入學考試也搭配時事,今登場的物理考科中,考題出現「電蚊拍」的運作原理,並首度將素養試題比重提升近3成,呈現生活物理趨勢,傳統考題與繁瑣計算比例明顯下降。

今年指考的試務召集人沈青嵩表示,指考闈場內由高中教師協助分析今年試題,教師發現,今年物理的取材具生活化,首度將素養試題比重提升至近3成,也首度在非選擇題引入科學閱讀內容,以去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的研究作為題材,考力學、光學及近代物理學等。

沈青嵩表示,生活物理題材中,物理科也搭配時事,如暑假登革熱盛行,考題中便出現家戶必備的電蚊拍操作原理,也考手機定位與GPS系統、手機無線充電等;也考出學術情境的物理,如克卜勒構想、霍金極力贊同的光子推動太空船也入題;實驗物理部分也有如干涉與繞射、惠司同電橋、載流導線的磁效應等。

闈場內的試考學生則分析,試題整體中偏南,出了許多觀念稍複雜的題目,考驗考生的基本物理概念,實驗題比例頗高,沒動手操作過,容易忽略實驗的重要細節。

沈青嵩表示,物理科有2萬2047人報考,實到人數2萬904人,缺考1143人,缺考率5.18%,跟去年的5.02%相近。

在試務方面,沈青嵩說,上午北區某分區學校在考試9點6分到10分,發出不明原因的火警警報,排除後當下決議,全部考場延長考試時間4分鐘補救;另中部某考區有1名考生在9點5分感到身體不適,後叫救護車送醫,暫時未傳其他重大試務情況。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中)、指考試務召集人沈青嵩(左)、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右)等進行今年指考物理科考題解析。(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中)、指考試務召集人沈青嵩(左)、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右)等進行今年指考物理科考題解析。(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