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化學補教師舉例解題︰韓國瑜禿頭可檢驗不能解釋

補教老師王宇今天分析,今年考題有多題設有「文字陷阱」,字數雖不冗長,但考驗考生的讀題的細心程度。(記者林曉雲攝)

補教老師王宇今天分析,今年考題有多題設有「文字陷阱」,字數雖不冗長,但考驗考生的讀題的細心程度。(記者林曉雲攝)

2019/07/01 15:2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第二節考化學科,補教老師王宇今天分析,今年考題有多題設有「文字陷阱」,字數雖不冗長,但考驗考生的讀題的細心程度,例如第19題「B」選項是「奈米硫顆粒的合成原理可用廷得耳效應來解釋」,這題關鍵字是在「解釋」兩字,他舉例就像是高雄市長韓國瑜禿頭可以被「檢驗和證明」,因為大家看到韓國瑜禿頭,但並不能「解釋」韓國瑜為何禿頭, 也因此這個選項就是錯誤的。

王宇表示,原本以為新課綱強調素養,今年指考考題也會偏向素養題,沒有想到大家的預期落空,出題題幹仍很傳統,在五標預估分數上,因為高分群不滿學測成績的人數和非應屆考生人數都增加,頂標和前標估會上升,頂標估83分,前標估72分,去年化學指考滿分43人,估今年也會有這麼多或有更多滿分生。

今年指考化學特色,王宇老師分析,計算題持續下降,從以前計算題超過一半,且又多又難,逐年降到,今年只有10%,且沒有繁複的計算,考生只要知道有沒有,毋須計算,此外,今年數字沒有很漂亮,他認為是和未來考試可以帶計算機有關,本來科學要注重原來的數字,但為了考生方便計算,之前出題會設計過數字,讓考生方便作答,未來考試可用計算就不用再設計數字。

王宇老師表示,今年實驗題有10題、占比超過30%,不管考生是有讀過或有做過實驗,都可作答,也是與新課綱強的「探究與實作」接軌,不過實驗題內容以考古題居多,生活題則考出味精、癌症正電子放射斷層攝影等。

王宇老師表示,非選第三題考出了去年諾貝爾化學獎,但內容均出自課本,沒有超綱問題,這一題還跨領域出題,考了生物工程和化學,符合跨學科的精神。學測考高一和高二上,指考出題僅占4分之1,今年指考以高二下和高三為主占4分之3,肯定圖表題占比4成,學生要會看圖表。

王宇老師強調,今年題幹不冗長,卻有多數設下文字陷阱,例如單選第2題「在氧氣存在下」為先決條件,如果沒有看到這句前提,就會選錯成D;第18題選項「B」不是正確答案的關鍵在於「可直接」三個字,而第19題選項「B」是錯的,在於奈米硫顆粒的合成原理可用廷得耳效應來「檢驗證明」,而非「解釋」,他舉例,就像是韓國瑜禿頭可以被「檢驗和證明」,因為大家看到韓國瑜禿頭,但並不能「解釋」韓國瑜為何禿頭, 因此「B」選項是錯誤的。

補教老師王宇表示,非選第三題考出了去年諾貝爾化學獎素材,但內容均出自課本,沒有超綱問題,這一題也是跨領域出題,考了生物工程和化學,符合跨學科的精神。(記者林曉雲翻攝)

補教老師王宇表示,非選第三題考出了去年諾貝爾化學獎素材,但內容均出自課本,沒有超綱問題,這一題也是跨領域出題,考了生物工程和化學,符合跨學科的精神。(記者林曉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