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防疫人人有責! 生物科搶搭豬瘟時事題

108學年指考生物科中,搶搭時事考出非洲豬瘟。(記者吳柏軒攝)

108學年指考生物科中,搶搭時事考出非洲豬瘟。(記者吳柏軒攝)

2019/07/01 17:0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防疫人人有責!」大學指考生物科搶搭時事,在31跟32題組中考非洲豬瘟,要考生判別病毒敘述,以及其為何容易散播製造嚴重危害,闈場內教師評論試卷,中間偏難、鑑別度佳,生活時事大量融入,並著重選修生物內容。

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說,闈場內的高中教師分析今年指考生物科,重視學科的基本知識及日常生活的科學知能,如評測人類基因與唐氏症患者,探討溫室效應及環境汙染;實驗與圖表判讀也不少,如依實驗推理判斷睡眠與心血管疾病關係;科學新制及閱讀上,更有流感與生物傳播的差異分析,更在第31、32題組中考出重要時事「非洲豬瘟」,要探討病毒與如何抑制等。

試題特色上,高中教師發現,整份試卷有一半以上涉及圖表資訊的擷取與判讀,考驗學生符號與圖表運用能力,閱讀題則有3段文章共8題,考生要有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還強調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如閱讀題中介紹基因編輯技術,考生除基礎的分子生物知識背景,還要精準萃取文章資訊才能答題。

整份試卷對闈場內高中教師來說,算中間偏難、鑑別度佳,考生除精熟生物學相關知識,還要有較佳的閱讀理解能力、一定的推理分析及數據處理能力,才能在有限時間內作答並得高分。

指考試務召集人沈青嵩說,生物科報考人數16335人,實到15048人,缺考1287人,缺考率7.88%,較去年7.28%高0.6%。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說,去年起開始採用高品質印刷,用在部分考題圖表上,讓其更加細緻,有助考生判讀。(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說,去年起開始採用高品質印刷,用在部分考題圖表上,讓其更加細緻,有助考生判讀。(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