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生物科 補教:90分以上可望破百

補教老師游夏表示,今年生物出題沒有老梗,題幹比去年稍短,題目讀起來順暢,但考生看完題幹之後,需要思考才能答題。(記者林曉雲攝)

補教老師游夏表示,今年生物出題沒有老梗,題幹比去年稍短,題目讀起來順暢,但考生看完題幹之後,需要思考才能答題。(記者林曉雲攝)

2019/07/01 17:5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今天最後一節考生物科,是考生拚醫科的關鍵科目,補教老師游夏和施懿修分析表示,今年出題沒有老梗,題幹比去年稍短,題目讀起來順暢,但考生看完題幹之後,需要思考才能答題,甚至非選第3題第2小題,還顯示出命題老師的「心機」,題目給的指引似有誘答考生往錯誤方向答題之嫌,因去年生物科爆難,90分以上僅50多人而已,今年有望破百人,但沒有90分以上很難拚醫學相關科系。

補教老師預估今年五標都比去年高,頂標估78分、前標估70分、均標估58分、後標估42分、底標估30分。

游夏老師表示,今年圖表題比去年簡單,題幹敘述也較簡單易懂,但非選題第三題第2小題,命題老師顯然有心機,在出題時誘答考生往錯誤方向回答之嫌。該題組是基因題,題幹指出,透過剪接體針對初始mRNA進行不同的剪接修飾,稱為選擇性剪接,用以增加基因的多樣性與變化。科學家發現,在一些特定情況下,選擇性剪接也會有內含子出現在修飾過的mRNA分子上,而內含子常常會含有終止密碼子,導致轉譯工作提前結束。

游夏老師分析,第2小題指科學家分析某植物在不同溫度下,甲乙丙3種mRNA的表現量如圖所示。「若該植物長年大多是表現mRNA甲的轉譯產物」,則選擇性剪接修飾可能在哪些溫度下產生?因為題幹特別標示甲,題目條件有誘導之嫌,考生如果只看甲,沒有看乙和丙,就會被錯誤誘答。

此外,補教老師們認為,第26題是第一次考胺基酸的頭端和尾端區分,採用大學生化概念,考化學和生物聯結,是跨科題;時事題如第31和第32題以豬瘟題幹引言,考病毒特性概念,不算太難答題。而第35題是圖表判讀,要和生物學認知聯貫起來,否則考生答題會有點吃力。

游夏老師表示,閱讀題有些複雜,考生可能會看題目看的很煩,題幹雖不長,但要融會貫通,亦即考生的實驗能力愈強,作答力就會愈強,理解實驗數據,才看的懂題目而能順利答題。實驗題則要考生針對實驗作出預測和判讀,要花時間去讀懂題目,但實驗題和非選題屬於平易近人。

生物非選第3題第2小題,顯示出命題老師的「心機」,題目給的指引似有誘答考生往錯誤方向答題之嫌。(記者林曉雲翻攝)

生物非選第3題第2小題,顯示出命題老師的「心機」,題目給的指引似有誘答考生往錯誤方向答題之嫌。(記者林曉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