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數乙近尾聲 全中教:紙上遊戲「圈圈叉叉」遊戲入題

全國教師會評論教師群分析,今年數學乙考題平易近人,整份試題均不需複雜計算,但對於數學情境必須謹慎閱讀,了解符號的定義及性質,預估滿分人數將增加。(圖由全教會提供)

全國教師會評論教師群分析,今年數學乙考題平易近人,整份試題均不需複雜計算,但對於數學情境必須謹慎閱讀,了解符號的定義及性質,預估滿分人數將增加。(圖由全教會提供)

2019/07/02 11:5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今天第一節考數學科乙,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解題老師們分析表示,整份考卷出題方向接續學測難度,大多是基本及較為簡單思考的題目,重觀念理解,多選題第5題及第6題均是排列問題,其中將日常學生都會玩的紙上遊戲「圈圈叉叉」放入題目,題目新穎但又有日常熟悉,在討論過程中較為複雜,若學生熟悉鴿籠定理會較為有利思考。

全中教老師、復興中學老師李俊廷表示,有一題是生活中蒐集公仔的情境題,要讓學生善用文氏圖來進行思考;今年整份試卷中,會讓學生較為受到挑戰之處為多選題,全部4題皆不容易取分,相對單選及填充的難度,稍嫌突兀,會讓學生有點不易拿捏試題難易度。

在計算題部分,李俊廷老師表示,計算如傳統習慣,為線性規劃的問題,但在題目及問題上,對於可行解區域及格子點的思考,會讓學生造成小小困擾,在此次考試中,只要考生願意嘗試,大多可迎刃而解,對於多選的難度較高,或許會讓學生考試當中受到一點打擊,但學生若能勇於嘗試,順著選項引導,也能順利思考出問題方向,整份試題在各大題中難易分布不均,十分可惜,會造成不少學生表現不穩,多選題難度均偏高,單選填充則簡單。

全國教師會評論教師群則表示,數學乙考題平易近人,整份試題均不需複雜計算,但對於數學情境必須謹慎閱讀,了解符號的定義及性質,預估滿分人數將增加。

全教會解題老師、成功高中老師許玉華表示,整份試題不需複雜的計算,但需對於數學情境謹慎閱讀,了解符號的定義及性質即可作答並得高分,難度偏易;多選題「九宮格、公仔收集、通勤上班方式」及非選題的「公司銷售策略」4個情境融入數學概念,讓學生理解生活中的數學價值;不過,非選一限制學生的作答方式,讓學生無法發揮多樣的解題思維,整份試卷缺乏統計試題,分布較不均勻。

許玉華老師表示,指定科目考試「數學乙」將正式邁入尾聲,未來108新課綱的分科測驗將僅考數「數學甲」,因應新型學測數學將分為「數學A」與「數學B」兩科目進行考試,期待這3年的「數學乙」能成為未來「數學B」的領先指標,讓老師學生及家長能有所依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