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大學指考國文科 補教:比模考還簡單

補教老師楊墨(左)和潘華(右)分析今年指考國文科,認為今年比去年簡單多了,甚至比北中南模考還簡單,預估五標均會上升。(記者林曉雲攝)

補教老師楊墨(左)和潘華(右)分析今年指考國文科,認為今年比去年簡單多了,甚至比北中南模考還簡單,預估五標均會上升。(記者林曉雲攝)

2019/07/02 15:2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國文科今年比去年容易作答,補教老師潘華表示,今年指考國文科的難度甚至比北中南模擬考的考題還簡單,複雜度降低,閱讀理解題雖仍多,但長度對考生來說是適中,考生不用反覆對照,中等程度以上考生答題非難事,很容易找到正確答案,補教因此預估五標都會往上提升,拿80分以上人數應該會蠻多的。

補教老師楊墨表示,新課綱強調素養,素養題會愈來愈多和愈豐富,旅遊概念、犯罪小說起因,蜜蜂、語言學、社會學等均入題,範圍很廣,但他擔心的是,考題是引述他人文章來設計題目,是考官對該篇文章的認知,而非該文原本的認知,因此考生要多涉獵、多做題目來訓練自己。

潘華老師也分析,今年課外選材仍是主要對象,包括文學和非文學,旅行、偵探小說、動植物描述、醫院素材等取材範圍很廣,部分選項是課文,需要對文化教材有基本認知才會選對答案,例如第35題、36題、38題及42題,都是從標準課文出題,對熟讀課本的考生是一種回饋,否則上課要幹嘛?讀課本要做什麼?在文化教材部分,第31題有4個選項來自論語,考生需有基本認知,第5題前3個選項部分來自文化教材,今年這樣考,對學校老師教學也比較好。

此外,知名作家入題的比率很高,潘華老師指出,例如出現率很高的張愛玲、鍾文音、琦君等,台大中文系及台文所教授柯慶明今年往生,考題出了他的「中國文學之美」,應是以此向他表達致敬之意。

至於小說命題,潘華老師表示,並非直接從選文出題,和課本完全不同,考生要從引文中去判斷,但不艱澀。而文學理論每年必考,考生看懂文章之後,了解古人借景或物表達感情、烘托情緒,就可答題,中等程度考生應可判斷。補教預估五標為81分、74分、62分、48分及41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