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大學指考國文科 全教會:無圖表無時事題

大學指考國文科今年無圖無表無時事題,全國教師會解題老師分析,試題難易度適中,題幹較以往簡短,敘述簡潔明確,比較特別是,今年跨領域試題素材,偏向科普及社會領域,去年的音樂藝術題材今年未考。(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指考國文科今年無圖無表無時事題,全國教師會解題老師分析,試題難易度適中,題幹較以往簡短,敘述簡潔明確,比較特別是,今年跨領域試題素材,偏向科普及社會領域,去年的音樂藝術題材今年未考。(記者林曉雲攝)

2019/07/02 15:3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國文科今年無圖無表無時事題,全國教師會解題老師分析,試題難易度適中,題幹較以往簡短,敘述簡潔明確,比較特別是,今年跨領域試題素材,偏向科普及社會領域,去年的音樂藝術題材今年未考。

全教會解題老師、成功高中老師涂琦表示,整份試卷類似去年出題方式,學生對於語詞的理解與運用必須精準,多重選擇題貼合文本,題幹敘述短,整體比去年簡單,今年完全無圖表與時事題,但在閱讀理解試題上,仍檢驗學生的應用能力,閱讀素材篇幅短,選項則偏向科普與社會概念,諸子選材增多,為近年少見,而考題與課文搭配度變高,鼓勵學生重視教材,另今年修辭題目增加。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國文教師團隊表示,今年零圖表是回歸國文學科本質,試題則重整合,跨域閱讀理解是關鍵,今年指考命題延續去年指考方向,兼顧生活化與素養導向,題目設計平實具巧思,相較於去年更易讀易懂,與教材結合度高,鑑別度佳,難度適中。

全中教解題老師、板橋高中教師官廷森表示,42題選擇題中,閱讀理解一枝獨秀,占了8成,題組24題,考驗考生閱讀統整能力。此外,考題跨越醫學、藝術、生物、科普、社會、生命教育等領域。值得注意的是,當代白話文學作家作品大量入題,回歸國文學科本位,設計新穎,增加閱讀的深廣度。

官廷森老師也表示,近年高中課內教材比重逐年遞減,學測和指考的界線日趨模糊,今年考題與教材結合度提升,試圖與學測題型做區隔;整體而言,今年指考命題鑑別度較高,著重「跨領域」及「整合運用能力」,文本內容的困難度也提升,充分考驗考生的閱讀能力及耐力。因此維持大量閱讀習慣、訓練分析歸納的能力,才足以應付未來新式跨域多元的命題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