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數甲計算量大 老師:部分題目可透過估算找出答案

闈場內的師生評析今年大學指考數學甲,認為取材生活,更有題目是評量從文字轉為數學式的題目。(記者吳柏軒攝)

闈場內的師生評析今年大學指考數學甲,認為取材生活,更有題目是評量從文字轉為數學式的題目。(記者吳柏軒攝)

2019/07/02 20: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8年指考數學甲測驗結束,闈場內參與試務的教師與學生認為,今年考題著重評量數學概念,從易至難,算是「直球對決」考驗觀念是否清晰;台北市高中教師則評論,整份試卷計算量大,考生要良好分析、清晰觀念才可得高分,部分題目的數字難看,則可運用估算解答,難度較去年提升。

闈場協助解題的高中教師認為,今年指考數學甲多數以評量數學概念為主,設計由易到難,重點在課本觀念的理解與應用,部分跨章節,例如多選第8題結合向量與三角單元,取材上有生活應用題如「尾牙紅包大放送」情境,評量考生對期望值的概念。

闈場的試考生則認為,今年試題敘述直接了當,測驗目標明確,以「直球對決」方式,測驗考生重要的數學觀念是否清晰,也評量將高中所學進行整合與應用,但只要把握各主題的重要觀念就可拿分,考驗大家扎實的分析判斷能力。

麗山高中老師黃靜寧說,這份試卷計算量大,沒有「秒殺題」,不僅每題計算要花時間,部分題目的數字也沒有配得很漂亮,生活應用題較少,看出強調數學觀念,考生須把各章節內容融會貫通,才能較快找到方式,計算出正確答案,認為今年題目對高分群的考生有高鑑別度,但中後段考生可能吃力。

黃靜寧還說,部分題目數字不漂亮,但其實可用估算方式找出答案,例如單選第3題,題目給4.01與2.99,其實考生可直接用4與3去帶入公式,但考生若膽子不大,恐花更多時間,她認為,這題也是大考中心嘗試拋出議題,考驗考生如果不使用計算機,如何透過估算、概算來找出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