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國教盟認指考最公平 要求設考分比例下限30%

國教行動聯盟今重申,仍認定考試分發最公平,要求大學各校制定考試分發名額比例的下限,設為30%,避免如今僅剩23%核定名額,太少影響學生權益。(記者吳柏軒攝)

國教行動聯盟今重申,仍認定考試分發最公平,要求大學各校制定考試分發名額比例的下限,設為30%,避免如今僅剩23%核定名額,太少影響學生權益。(記者吳柏軒攝)

2019/07/05 15:3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國教行動聯盟認為,指考表現最為公平、公正,但考試分發入學管道名額越來越少,如今年核定名額僅剩23%,要求教部、各大學等設定考分下限30%;對此,教育部重申,大學招生自主,未逼各校降低考分名額,未來是否設限有待討論。

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日前指考考完,但學子充滿焦慮,因考試最為公正公平,但透過考試分發的入學管道卻越來越少,今年考分核定名額僅23%,部分大學科系甚至僅提供2%的名額給考分,其他通通留給甄試入學,但甄試恐「用錢堆砌」,呼籲教育部應制定考分比例下限,以30%為原則。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郭佳音表示,官方僅針對甄選入學制定招生名額上限,如繁星推薦15%、個人申請45%,並未對考試分發名額設限,各校如何分配自行商定,但確實觀察到有科系考分名額偏低,但涉及大學自主選才,將請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等討論,未來是否要制定相關規範。

大學招聯會表示,國教盟指稱甄試多錢入學,但早有多所大學的教授進行相關研究統計,沒有證據顯示申請入學不利於弱勢學生,多元入學也未偏袒家境好的學子,100年到103年的入學統計上,來自低收入及中低收入家庭的學生比例,在申請與考分這兩個管道幾乎相同,未來相關名額上下限事涉重大,可透過會議討論,尋求大學各校與社會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