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大學招聯會:弱勢生沒錢補英數 不利考試分發

106年大學三管道錄取名額占比分析

106年大學三管道錄取名額占比分析

2019/04/15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招聯會昨天公布大數據分析指出,弱勢生在需要資源補強的英文和數學等學科表現較弱,在以筆試為主的考試分發管道,較為不利。

招聯會執秘戴念華表示,分析一○二至一○六年經濟弱勢族群與一般生的指考成績,國文、歷史、地理、公民等文科成績,差距不大,單科平均成績約相差在四到六分間。英文與數甲則平均相差可達十五分以上,數乙、物理、化學、生物考科,弱勢學生成績也落後十分以上。弱勢生成績較差的考科,正是常需較多補習、課後投入資源去補強的學科,這也是導致家庭經濟弱勢學生成績較落後的原因。

此外,招聯會分析一○六學年學測成績也可看出,五成一般生的成績在均標以上,低收入戶家庭的學生只占二成五。相對的,弱勢家庭學生有七成五學測成績在均標以下,後標更占近四成二。

比較基北區與東區三個入學管道錄取名額比率,基北區透過考試分發錄取比率與人數都是全國之冠。花東則是繁星入學比率最高,申請入學也比基北區多十一個百分點;考試分發入學比基北區少了十七個百分點。

戴念華分析,甄選或考試分發,第一道篩選都是考試,弱勢生比較會卡關。若能篩入甄選第二階段,大多數校系能看到弱勢生強烈的學習動機,反可使錄取率提高。數據來看,弱勢生想靠指考分發拚翻身的機會較低。

台大:只看單一年統計 未必準確

但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不認同指出,申請入學中低收入生的比率,應要扣除特殊管道如清大旭日組、交大乾坤飛揚等,才是較公平的比較,而一○六學年弱勢生申請入學比率高,也可能是中低收入戶學生數量增加,只看單一年統計,未必準確。

大學招聯會昨公布大數據分析指出,以筆試為主的考試分發管道,較不利弱勢生。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大學招聯會昨公布大數據分析指出,以筆試為主的考試分發管道,較不利弱勢生。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