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英文新考法 考生嘆50年最難

指考英文閱讀測驗出現新考法,讓考生看文章描述,從四隻動物圖示中選出「一半斑馬、一半長頸鹿」的動物歐卡皮鹿(Okapi)正確外型。(記者林曉雲翻攝)

指考英文閱讀測驗出現新考法,讓考生看文章描述,從四隻動物圖示中選出「一半斑馬、一半長頸鹿」的動物歐卡皮鹿(Okapi)正確外型。(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9/07/03 05:30

閱讀文章後選出正確圖片 考驗文字轉換圖像能力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蔡亞樺、蘇孟娟/綜合報導〕大學指考英文出現新考法,閱讀測驗用文字敘述剛果代表動物Okapi(歐卡皮鹿),要考生腦中轉譯選出正確圖片,用文字選圖型;中翻英取材夜市廣告,作文題目甚至考圖表解析、要考生撰文分析美國青年的新聞關注,具國際化。補教老師估計前段考生分數較去年小降。

作文考圖表解析 談美國青年新聞關注

考生普遍認為考題整體偏難,答案選項跟作文都是圖表題,有一題描述特有動物「歐卡皮鹿」外表特徵,要求從圖案選項選出正確答案,有幸運考生笑說,剛好前幾天看電視,知道答案。

師大附中考生韋丞祐表示,今年單字比較難;手寫題是圖表題,描述美國青年對新聞議題專注,包括國際、環境與自然災害、藝術與文化、社會、教育、娛樂等六大主題面向,滿好發揮。成功高中洪姓考生說,印象最深刻是中翻英的翻譯題,描述夜市廣告布條的創意,對他來說偏難。

台中考生「哀鴻遍野」,有人說是「五十年最難」,翻譯考「會心一笑」、「創意布條」,不知從何翻起。也有考生步出考場趕緊查歐卡皮鹿,慘叫「會不會太冷門」。

非洲時尚、海底電纜 閱讀取材多元

全教會英文科評論教師群認為,試題頗具鑑別度;新北市中和高中老師郭慧敏表示,取材多元,包含非洲時尚、海底電纜、哥白尼、印尼天貝以及催眠醫療等,閱讀量大,多需前後反覆閱讀,推敲上下文意。

成淵高中老師李宜樺說,今年是首次在英文科考文字轉換圖像的能力。建國高中老師劉家慧分析,中翻英首次用照片輔助,要翻譯夜市用創意布條來刺激買氣等,考生不能照字面翻,買氣不能出現「氣」,可用增加銷量( boost sales)取代。

海山高中教師詹家銘表示,作文用圖表顯示,第一段單純敘述圖表數據較好發揮,第二段則要考生寫個人關注的新聞主題,可能多人雷同,想拿高分需在理由上展現特色。

具鑑別度 估計頂標77分 前標67分

補教老師羅杰認為,因考題具鑑別度,前段考生分數會比去年小降,中後段考生分數會拉高,估計今年頂標七十七分、前標六十七分、均標四十七分、後標卅分及底標廿分。

今指考社會考科登場,有二萬五千多名考生報名參加,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說,屏東及台東等地區今恐有豪大雨發生,提醒考區注意防範淹水與電力等問題。昨有四十二人次考生未攜帶有效證件被記違規,未來將被扣分。

大學指考昨進入第二天,考生把握時間盡力衝刺,陪考的家長為考生搧風降溫,盼孩子能在考場保持最佳狀態,獲得好成績。(記者叢昌瑾攝)

大學指考昨進入第二天,考生把握時間盡力衝刺,陪考的家長為考生搧風降溫,盼孩子能在考場保持最佳狀態,獲得好成績。(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