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地理解題/19張圖表題 兼具在地與國際

大學指考地理科今年試題比往年有更多圖表和照片,包括4張表格、4張照片及11幅圖。(記者林曉雲翻攝)

大學指考地理科今年試題比往年有更多圖表和照片,包括4張表格、4張照片及11幅圖。(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9/07/04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蔡亞樺、蘇孟娟、黃旭磊/綜合報導〕地理科今年考了十九張圖表和照片題,取材生活化,單選第一題即援引新聞報導「彰化百貨行歇業」,路人受訪指「彰化人比較常去台中逛街」,要考生判斷應用那個理論解釋此現象?大考入闈高中教師表示,正確答案是「中地理論」,藉此評量考生的基本概念。

今年試題有四張表格、四張照片及十一幅圖,圖七更由三張航空照片組成,可訓練學生分析和歸納資料能力、多層推理等高層次思考能力,更可減少過度記憶,提高試題鑑別度。

第八題土地公廟對聯,題幹秀出土地公廟照片,指對聯反映當地產業特色,要考生判別該地區最可能位於那個國家風景區附近?上聯是「福耀滂沱開寶鑛」,下聯是「德星燦爛遍金山」,橫批「德厚惟祥禎趾福」,找出關鍵字「開寶鑛」和「遍金山」,就易選出正確答案。

北市考生反映今年圖表題相當多,題目取材範圍廣泛,從台灣社區地名到以色列、衣索比亞等,整體來說難易適中,作答順手。台中一中林姓考生說,考題簡單且高三範圍考得少,「學測有讀地理就夠應付」。高雄女中考生謝昀融說,有一題考台灣地理「養蚵」,須依照答案中的「崙」、「埔」、「尾」等字,判斷地形及產業型態,熟悉本土地理就有優勢。

不過,世界地理題出現爭議,補教老師陳逸表示,單選第七題考尼加拉瓜運河的興建,該運河由中國資助,一度引起台灣擔心影響外交,但事實上「運河完全沒在挖」。全中教解題教師、板中教師張淑惠也指出,第七題與事實不符,運河停工多年;第二題選項C「資助恐怖主義…。」恐生爭議。北市高中教師群評論也提出七大疑慮,包括題目的題意不清、題目圖片標示內容不清等。

補教估五標會比去年上升,估頂標八十二分,前標七十四分,均標六十六分,後標五十六分,底標四十六分。

今年指考地理科中考尼加拉瓜運河,但補教老師發現,題幹敘述錯誤,該運河並未動工,雖不影響答案,但命題考據需加強。(圖取自大考中心)

今年指考地理科中考尼加拉瓜運河,但補教老師發現,題幹敘述錯誤,該運河並未動工,雖不影響答案,但命題考據需加強。(圖取自大考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