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成績公布/數甲、物理難 英文作文無滿分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中)與今年指考試務召集人沈青嵩(左)、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右)共同說明今年指考相關統計與資料。(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中)與今年指考試務召集人沈青嵩(左)、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右)共同說明今年指考相關統計與資料。(記者吳柏軒攝)

2019/07/19 05:30

國文、數乙及公民表現佳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指考成績昨公布並寄發成績單,統計顯示,考生今年在國文、數乙及公民等科表現較佳,國文頂標八十五分、創五年新高;偏難科目是數甲與物理,尤其物理科素養題比重增加、考題字數超過五千字,考倒許多考生,物理科頂標七十五分、創近八年新低。今年英文非選擇題也考倒許多人,英文翻譯僅一人滿分,比去年六十八人大減,英文作文今年也無人滿分。

物理考題逾5千字 頂標8年新低

今年指考國文、英文、數乙、化學、生物、公民等六科的頂標都提升,以國文提升八分最多,且今年國文頂標與底標都是近五年最高,顯示考題較易或考生表現較佳。

物理、數學甲、地理、歷史四科則是頂標分數下降,以數甲降九分最多,物理則是五標均較去年下降。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分析指出,顯示試題較往年困難或考生表現較差。

指考試務召集人沈青嵩表示,數甲的非選證明題需靠微積分基礎,考生得分較差;物理科則是三成素養題與三成實驗題,字數高達五千八百多字,導致今年物理五標分數都較去年下降,可見自然組考生有必要加強閱讀理解能力,如物理考GPS原理,其實答案就藏在題目中。

但若將各科進一步以頂標減底標、前標減後標,對比五年平均數,則無明顯變化,可證明考題難易鑑別度未降低。

至於今年各科滿分人數,數學甲僅兩人、比去年廿八人少,化學十三人、比去年四十二人少;但數乙有四三四人,則比去年三○九人多。

英文科頂標和均標為近五年新高,但若細看各科題組,英文翻譯高分群表現較差,僅一人滿分,比去年六十八人少;英文作文圖表題再次考倒許多高分考生,無人滿分。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強調,素養題非新概念,因應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今年即將上路實施,未來大考中心會越來越重視素養題,往後命題可能會採取混合題型的方式,同一個題組將涵蓋單純記憶或測驗知識的基本題,以及需具備高層次邏輯分析與理解判斷的素養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