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專家︰今年填志願要保守

補教老師劉駿豪分析,今年因指考名額較去年少5千多個,但報名人數不變,連帶影響錄取落點分數,建議考生選填志願應保守,拉大安全志願範圍,避免落榜。(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補教老師劉駿豪分析,今年因指考名額較去年少5千多個,但報名人數不變,連帶影響錄取落點分數,建議考生選填志願應保守,拉大安全志願範圍,避免落榜。(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2019/07/21 05:30

大學指考分發名額大減 比去年少5千個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成績單已寄出,七月廿四到廿八日填志願考試分發入學,面對一百個志願限制,考生要怎麼填才能安全上壘?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表示,今年指考回流名額不到萬名,比去年減少逾五千個名額,建議考生以「保守審慎」態度面對,除了填滿一百個志願外,安全科系至少三十個、接近分數科系四十到五十個、上榜機率低的夢幻科系不要超過二十個,上填希望、下買保險做為填志願時參考。

填滿百個 安全科系30個

劉駿豪表示,考試分發入學名額今年減少五千多個,錄取分數將被拉高,考生多試幾家落點預測,可更精準掌握自己落點,他建議一百個志願填好填滿,夢幻科系不要超過二十個,最後一個志願「贏」到五十分;對考生而言,或許最後一個科系,心情上不願意去填,但因充滿各種變數,還是勉強填滿比較保險。

熱門科系穩固 變化不多

劉駿豪以大學商管科系為例,商管科系採計國、英、數乙,自然組考生如果對自己的物理和數甲分數不滿意,可能會衝商管科系,因此拉高了國、英、數乙的分數,且去年分數無法預測到今年成績,不可測的分數變異因素提高。

劉駿豪也分析,近年來各大學熱門科系地位穩固,變化不多,一類組是法商科系,二類組是電機、資工及材料,三類組則是醫學、牙醫、藥學和物理治療,這些熱門科系和就業市場均有強烈的連結。

考慮未來就業 慎選科系

大學教育會影響考生未來就業傾向,他建議考生選填志願時,除考慮個人的興趣和性向,也要考慮未來就業情況,務必「慎選科系」,不要為國立而國立,萬一選了冷門科系「進得去、出不來」就慘了,事實上現在不少私立大學排名和就業前景都不錯。

大學指考快要走入歷史,劉駿豪呼籲,明年考試入學分發,不宜再有一百個志願的限制,讓學生想填多少就填多少,也不需要再預估落點,才是學生之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