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大學分發今放榜 錄取率90.88%創6年新低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主任黃信復說明107年分發入學管道的結果,今年錄取率90.88%創6年新低。(記者吳柏軒攝)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主任黃信復說明107年分發入學管道的結果,今年錄取率90.88%創6年新低。(記者吳柏軒攝)

2018/08/07 10:4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7學年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放榜,大學分發會統計,今年錄取率90.88%創6年新低,研判是考生增、名額降所致,且因應少子化,不少學校提前將招生名額寄存,而查榜系統今天上午正式開放,預計到13日下午7點,考生都能到大學分發網站 或手機APP「登記查榜」取得結果。

大學分發會主任黃信復表示,今年有參加登記分發的人數有44345人,比去年增5%,原因是今年大部分考生是龍年出生,人數較多。核定名額上則是25466名,比去年減1295名,約減少5%,則是歷年新低,原因是部分公私立學校把招生名額寄存給教育部,另今年從其他管道回流的名額14797名,也比去年減少。

黃信復說,今年總錄取人數40301(含外加名額),透過登記人數來計算,今年錄取率90.88%,也創下6年來新低(比101年錄取率88%),研判就是招生名額降約9%,但登記人數增約5%,製造一種較往年還僧多粥少的情況。

另,黃信復表示,今年分發缺額只有364名,比去年的3488名還大幅下降,分析原因,除了登記人數較多外,部分學校也預先將招生名額暫存給教育部,如開南大學就降低一半的分發名額等;另細看各校招生,大葉大學缺額277名,是今年最多的學校;而東海大學缺額19名,則是該校外文系設定學測英文前標的檢定門檻,讓很多考生向隅。

黃信復還說,今年分發統計中,考生平均登記志願數約54個,而錄取志願序則平均在27個,另也統計熱門校系排行,公校的財金、企管、資工等科系較受考生青睞,私校則是國貿、企管、金融等科系被考生選填。

至於未來考試分發的招生趨勢,大學招聯會招生組組長王盛麒表示,外界較關心,未來申請、繁星等大學招生管道較熱門,也是國際大學選才趨勢,但社會上仍保持對考試入學的信心,因此分發管道不會消失,目前加計回流名額後,分發名額仍占總招生名額的4成左右,但預估少子化環境,將來參加指考的考生約剩3萬人左右,分發管道的核定招生,則待後續政策制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