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數乙》比去年和前年難 補教師:估5標都下降

大學指考數學乙考科,補教老師黃伯駒(右)表示,今年比去年和前年難一點,5標預估均下降,估頂標81分、前標71分、均標48分、後標29分、底標18分(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指考數學乙考科,補教老師黃伯駒(右)表示,今年比去年和前年難一點,5標預估均下降,估頂標81分、前標71分、均標48分、後標29分、底標18分(記者林曉雲攝)

2020/07/04 14:5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數學乙考科,補教老師黃伯駒表示,今年比去年和前年難一點,可能今年1月學測史上最簡單,因此指考數乙就難一些,在總考題12題之中,基本、難易中間、偏難各4題,過往一半是基本題,因此今年5標預估均下降,估頂標81分、前標71分、均標48分、後標29分、底標18分。

黃伯駒表示,今年計算量比較大一點,考生需要理解題目的時間較多,主要是幾何向量考的比較多,對文組考生較不利,理組跨考的考生較有利一些,幾何考了2題、占21分,比重高。單選1、多選4、選填A和B是基本題、占30分。

黃伯駒老師分析較有創意的題目,單選第3題以腦容量和IQ引題,題目指為了解IQ和腦容量是否有關,一項小型研究利用核磁共振測量了5個人的腦容量,以表格列出5個人的腦容量和IQ,考相關系數問題,黃伯駒表示,但這題其實可以用常識判斷,如果有科普常識,不用計算,只有答案選項4是正相關,就可秒答,是很有創意的題目。

另以選填C為例,該題指一家公司僅有經理、秘書、業務3人,如只有秘書加薪10%,則全公司薪資總支出增加3%,若只有業務加薪20%,則全公司薪資總支出增加4%;如只有經理減薪15%,問全公司薪資總支出將減少多少?黃伯駒表示,這題屬於數與式章節,考生如看懂題目,使用國中程度的加減乘除就可算出答案。

非選第1題考傳染病問題,黃伯駒表示,這大題與指數和對數結合,考生要能看懂題目給的條件,難度屬中間;但非選第2題就難了,直線和向量混在一起考,需要有很好的幾何概念,有利於理組跨考生,計算也有點複雜,答案有根號,可能會覺得答案的數字很奇怪,誤以為自己算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