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補教估台大醫要443分 各系落點平均降5到30分

補教老師藍天予分析,受到109年指考科目影響,國文、數甲、數乙、生物及公民等科較難,當大學科系採計上述成績,落點都將下修,建議今年選填志願可「勇敢」,但記得多使用志願保底。(記者吳柏軒攝)

補教老師藍天予分析,受到109年指考科目影響,國文、數甲、數乙、生物及公民等科較難,當大學科系採計上述成績,落點都將下修,建議今年選填志願可「勇敢」,但記得多使用志願保底。(記者吳柏軒攝)

2020/07/17 14:1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9年指考成績今公布,補教也根據全國數據展開分發入學的落點分析,補教老師藍天予預估,因國文、數學等科較難,今年台大醫落點約443分,一類組會降15到30分,二類組降10到25分、三類組降5到20分左右;樂學網則指出,今年資工恐翻轉拚過電機系,疫情影響下觀光旅遊科系選填意願恐下降。

補教老師藍天予說,受到今年指考成績影響,如國文科80分以上去年有12817人,今年剩3477人,數學甲65分以上今年1788人較去年人數腰斬,數學乙65分以上6881人也較去年腰斬,影響各校系落點分數都將大幅下修。

藍天予說,今年校系考試分發,如採計到國文需下修8分,採計數學甲需下修7分,採計數學乙需下修8分,採計生物需下修7分,採計公民需下修5分,若有加權下修更加擴大。

藍天予粗估,如台大醫學系今年落點約443分左右(去年448.1分),台大法律系財法組落點450分,台大電機系落點420分;而根據成績,一類組整體落點約降15到30分、二類組降10到25分,三類組降5到20分,醫學系公費門檻落在410分;中字輩學校落點約340分左右。

樂學網總經理張財銘指出,今年有可能是資工和電機系的翻轉年,因為今年109學測個人申請,同時正取台大電機跟資工的同學共有29%選擇台大資工,這個比率明顯高於108年學測同是正取電機跟資工的人,只有20%選擇台大資工。

同時從指考的差分也可看出 107年指考台大電機領先台大資工3分,但108年領先的幅度縮小成為1.5分。因此今年判斷電機資工將有能翻轉,資工的熱門程度將快速上升。

樂學網總經理張財銘也提到,因為疫情,今年生醫科相關科系可能會受考生的追捧,反之觀光旅遊相關科的可能會較少人填報。另外今年與往年明顯的差異是因為數學題目難度高,數學甲頂標創8年新低、數學乙頂標是5年新低。

志願選填上,藍天予建議,今年許多校系下修,甚至中後段校系有部分恐招不滿,考生今年可「勇敢」選填夢幻中的科系,但志願100個上限最好填到80、90個來保底,而科系趨勢上,商管類恐受到自然組跨考影響,選填落點須保守,而大資工時代下,不分公私立的資工、電機領域等排名都往上升,考生要選填也要謹慎。

補教老師藍天予列出,一、二、三類組前段校系預估分數。(記者吳柏軒翻攝)

補教老師藍天予列出,一、二、三類組前段校系預估分數。(記者吳柏軒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