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物理解題】「近7年最難」計算題多達14題

今年指考物理科一開卷就考時事,把額溫槍、武漢肺炎等名詞入題,但高中老師認為,考題只是帶入情境,不影響作答。(記者吳柏軒攝)

今年指考物理科一開卷就考時事,把額溫槍、武漢肺炎等名詞入題,但高中老師認為,考題只是帶入情境,不影響作答。(記者吳柏軒攝)

2020/07/04 05:3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蔡亞樺、蘇孟娟/綜合報導〕109年指考物理科多達14題計算題,難度大幅提升,讓高中教師直呼「近7年最難」,另有額溫槍、武肺等時事概念入題。有考生說寫題時「跳過很多題目」、「燒腦」;補教則點出文字仍多,對閱讀能力強者有利。

台北中崙高中考生任睿駿大呼「好難」,他說今年很多計算題、要算很久,「我先跳過很多題目」。台中一中林姓考生指出,今年考題多要套用打破章節的融合觀念,光解一題就要套多層觀念,加上計算繁複,找到合適的觀念或公式後,還要經過多道計算,「燒腦到快虛脫」。

「燒腦到快虛脫」 跳過好多題

和平高中老師郭鴻典認為,今年考題基礎題配分少,有14題是必須真正動筆計算,難度大幅提升,評估是近6、7年最難,鑑別度將大幅提升,建議命題須維持基礎配分,避免考生放棄。

補教老師李宏泰更指出,今年考題素養化,再度出現一片字海,題幹字數高達約4300字,一般考生會寫不完,閱讀強者較有利,建議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才合理;預估頂標、均標、後標均比去年下降,今年頂標71分、前標65分、均標47分、後標31分、底標28分。

題幹字海 高達約4300字

大理高中教師林春煌說,今年情境題有水準,如第6題考磁場對腦部神經組織影響,第20題考蘇花改路段的區間測速,需用物理作圖技巧;時事題則考額溫槍原理、紫外線消滅口罩細菌等,但僅為表面情境,不知時事也不影響作答。

另,全教會認為,非選擇題第2題的等電位線與電場,恐因各校器材設備而影響作答,呼籲未來評分須審慎討論。

建國高中教師賴奕帆則發現,非選第1大題第2小題,結合物理碰撞、反彈碰撞、彈簧及簡諧運動等,無實驗亦難想像,但可用電腦動畫模擬,呼籲未來教學多用科技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