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數乙解題】偏向考觀念 對理組算簡單

109年指考數學乙考時事與素養,將傳染病再生數的概念納入題目之中,考學生如何用數學模式預估感染人數。(記者吳柏軒攝)

109年指考數學乙考時事與素養,將傳染病再生數的概念納入題目之中,考學生如何用數學模式預估感染人數。(記者吳柏軒攝)

2020/07/05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蔡亞樺、蔡淑媛、黃旭磊/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議題持續席捲今年大學指考題目,繼昨天自然科3科均考出武漢肺炎,數乙考出「傳染病再生數」,要考生透過數學模式,估算感染人數等說明,考指數和對數概念,老師認為全卷比去年和前年難。補教預估5標均下降,估頂標81分、前標71分、均標48分、後標29分、底標18分。

非選考傳染病再生數

全國教師會認為,試題敘述平易近人,不需複雜計算,能透過圖像轉譯成符號操作的學生更易作答,解題方式多層次,非選則考出傳染病的素養題。

全中教表示,非選第1題融合疫情傳染問題,題型新穎,但代數符號量較多,學生寫到最後恐心裡很慌張,文組學生不易掌握。

補教老師黃伯駒表示,非選第2題考的最難,直線和向量混在一起考,需要滿好的幾何概念,有利於理組跨考生。

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考生田梓萱表示,今年偏簡單,畫個圖、畫個座標就得出答案,有個題目考面積花比較久的時間,但整張考卷寫完還有時間檢查。

延平中學考生張喬媛則說,今年數乙命題內容大多偏向考觀念,她是理組,題目算簡單,對一類的文組考生來說相對難一點。台中一中林姓同學也說,今年數乙只是題幹重新包裝,沒有時事題、沒有考數據分析、統計,手寫題也不難,直接把方程式套上即可。

新莊高中社會組考生廖柏勛則說,數學乙非選擇題難度高,手寫題第1題考武漢肺炎,另有1題考秘書加薪、經理減薪對公司支出影響,數字複雜難算,但很實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