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大學指考28日登場 數學老師:加強閱讀力和作圖力

北一女老師吳銘祥表示,每年大考數學科像在洗三溫暖,特別是數甲之變動大。圖為去年指考畫面。(資料照)

北一女老師吳銘祥表示,每年大考數學科像在洗三溫暖,特別是數甲之變動大。圖為去年指考畫面。(資料照)

2021/07/08 11:2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嚴峻,大學指考7月28日登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今開線上記者會,幫考生考前衝刺。北一女老師吳銘祥表示,每年大考數學科像在洗三溫暖,特別是數甲之變動大。

針對108新課綱很夯的素養題,吳銘祥認為,今年指考應會出現,考生多提升閱讀理解能力、培養作圖能力,在復習時一併注意,對於過度艱深的題目則不需太多涉獵,唯有鞏固根本,才是必勝訣竅。

吳銘祥表示,去年指考數甲是近5年最難,主要是受去年學測偏簡單之反彈,今年學測數學題又是近年最難,但他相信,今年指考數甲應不會再發生去年情況,他保持樂觀看法。

吳銘祥分析,大考的命題方向在基本概念之外,也提高「應用變化的題型」,但認為不至於是艱難刁鑽的題目,考生除了從歷屆考題練習找到手感外,在「概念性」知識彙整 (學測範圍1至4冊)部分加強,例如第4冊的線性變換矩陣中的推移、伸縮、旋轉、平移矩陣判斷及應用,學測時未納入,而是在指考範圍內,且與第5冊第2章複數的極式呼應。

吳銘祥表示,二階方陣對應的平面變換近年來是熱門考題,尤其旋轉變換更是常見的出題常客,在指考中,此單元會受到出題教授關愛不意外,另外,旋轉的意義也可以用複數乘法表示,應融會貫通並加以留意。

此外,吳銘祥表示, 指考看重「統整性」解題能力,在命題比重高達 40%以上的高三選修數學甲上下兩冊中,更是數甲命題的重要範圍,命題上大多會有涵蓋兩個單元以上內容,是兵家必爭之地,考生要加強單元與單元之間的連結能力,多練習跨章節的題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