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數甲、數乙近3年最簡單 頂標預估飆升10、15分

圖為考生聚集討論之畫面。(本報資料照)

圖為考生聚集討論之畫面。(本報資料照)

2021/07/30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蘇孟娟、方志賢/綜合報導〕末代大學指考數學甲和數學乙被認為是近三年最簡單,數乙單選第一題幾乎一秒速解,補教老師估頂標可達九十二分,比去年飆升十五分;而數甲也比學測和去年指考數甲簡單,補教估頂標七十分,比去年飆升十分。

補教老師解創智表示,數乙是近三年最簡單,沒有創新題型,計算量也不大,非選題是中間偏易、好計算,頂標估九十二分、前標估八十二分、均標估五十五分、後標估三十三分、底標估十九分。

數乙靠基礎概念就能解題

全教會解題老師認為,數乙考生用基礎概念即可解決,但單選第三題考期望值,第五題考排列組合,觀念比較深入,對自然組考生較有利;全中教解題老師表示,數乙考題平易近人,只要觀念理解,部分題目不需計算就可作答,有努力付出的考生,成績表現都不差,估五標略提高。

闈場內高中教師表示,考題多取材生活常見內容,如年終抽獎、積木公仔分裝、疾病散佈、電動車售價等,文字簡短降低閱讀負荷。

末代數甲也被認為是近三年最簡單,補教老師解創智表示,頂標估七十分,比去年飆升十分,前標估六十一分、均標估四十五分、後標估二十五分、底標估十四分,前段考生心情穩定就可勝出。

數甲線性代數比重提高

全教會教師群則表示,今年數甲考微積分比以往少,強調代數與幾何密切結合,線性代數更被重視,有三題著重線性代數,為大學數理科系準備,如大學教授所說,線性代數的工具價值已不亞於微積分。

闈內高中教師認為,數甲有課本練習題之影子,但多選和非選等題仍具鑑別度,取材也囊括環境污染及生物毒素檢測、戳戳樂等評量機率概念,增添趣味。

台中一中林姓考生說,數乙很多題目都是基本款,像電動車電池成本題就是每年必考的「線性規劃」概念,考題多數是很直接的基本概念,沒有特別繞彎刁難考生;高雄新莊高中社會組考生李品謙表示,前面選擇題較容易,後面非選兩題都滿難的,有考矩陣、機率、線性規劃等題型,有一題矩陣很簡單,只要算出反方陣就可知道答案。

至於數甲科,台中一中林姓考生嘆,很多題目要運用不同觀念轉數個彎,計算複雜,有幾題卡住先跳過,結果「就回不去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