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少子化+回流名額多/分發錄取率近98% 史上新高

指考放榜!明道大學招261人,缺234人。(記者顏宏駿攝)

指考放榜!明道大學招261人,缺234人。(記者顏宏駿攝)

2021/09/01 05:30

〔記者吳柏軒、顏宏駿/綜合報導〕大學末代指考昨天公布分發榜單,今年錄取率高達九十七.九八%,創十八年來最高,主因是少子女化及回流名額多。但仍有廿校缺額二七三二名,以外語、遊憩等學群缺額嚴重。今年疫情也讓私校招生更嚴峻,校方將調整科系強化就業導向。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執行秘書、成功大學教務長王育民表示,今年考試分發總名額三萬六三二七名,其中回流名額一.一萬多名。考生有三萬四五六九人登記志願,錄取三萬三八六九人,錄取率九十七.九八%。主因包含回流名額大增使招生名額變多,但少子女化使考生登記人數創歷史新低。過去僅九十八學年、一○五學年的錄取率超過九十七%。

20校缺2732人 明道缺額率近9成

缺額方面,王育民指出,今年仍有廿校缺額二七三二名,其中明道大學招二六一名缺二三四名,缺額率八十九.六六%最高。整體缺額分析,仍不脫今年回流名額大增加上少子女化衝擊所致。若細究學群,今年外語學群缺四八九名最多,遊憩運動學群缺額率卅一.○六%最高,建築設計、財金學群等也大缺人,恐與領域替代性高、選擇多有關。

明道大學回應,指考分發並非唯一的入學管道,今年透過個人申請、繁星推甄進入明道的新生有近四百人。此外,從十年前開始,明道大學就對國外招生,彌補國內不足的生源,如今年有一二○名國際生。

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表示,今年全國缺額較往年提高,除少子女化因素外,疫情衝擊也是原因,如休閒遊憩與觀光類便受疫情衝擊。而傳統類語文科系(中文、英文等)則需加強就業面向,校方今年也面臨缺額壓力,將全面檢討調整。

末代指考錄取率97.98%創歷史新高,但同時仍有2732個缺額。圖為考試時因防疫需求,考生須配合量體溫。(資料照)

末代指考錄取率97.98%創歷史新高,但同時仍有2732個缺額。圖為考試時因防疫需求,考生須配合量體溫。(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