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大學分科測驗》公民解題/題文燒腦 跨領域命題不易拿分

大考中心解釋111年分科測驗公民科的試題特色。(翻攝自大考中心直播)

大考中心解釋111年分科測驗公民科的試題特色。(翻攝自大考中心直播)

2022/07/13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蘇孟娟、方志賢/綜合報導〕大學分科測驗公民與社會科,全國教師會教師群分析,考生須透過資料判讀進行推論,部分題型設計新穎,著重思辨歷程,題幹強調情境鋪陳,且採跨領域命題,須從多元面向進行議題探究,題文閱讀量很大,相當燒腦,屬中間偏難,分數估較去年下降。

考題大量扣緊時事,包含武漢肺炎疫情、烏俄戰爭、全球缺工缺料、憲法法庭判決、台灣缺蛋、薯條缺貨等,新增「手寫混合題」與「探究實作題」也不易拿分,例如以圖文推論國際禁用核武對台海關係影響等探究實作題。

另考出創新題如第十七題,以漫畫故事建構情境,用抽象文字描述特定概念;第二十一至二十三題全面性敘述國際軍事活動,影響國際經濟發展及貧窮問題。

題幹很長 考生︰讀題就花掉很多時間

台中二中蘇姓與施姓考生指出,今年公民的題幹都很長,光閱讀題目就花掉很多時間,甚至要看很多次才能消化在問什麼,幾乎每題都不是一看就知道答案的題目,寫到後來快失去耐心。

原住民族、勞動、性平等議題均融入

高雄前鎮高中楊淨淯認為基礎題及時事題多,其中原民土地開發題組,由原民探討公民運動、開發法規、民主治理等,題目延伸性高。北市成功高中老師蘇青葉說,命題生活化,數位落差、封城影響工作權、疫情下家務分工等。

全中教表示,包括原住民族、勞動、性平等重大議題均融入。補教老師柯博文表示,非選題二十分、占比二成,考生答題須寫出理由,挑戰性提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