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寒冷中答題很有感 學測數學考氣溫和咖啡銷售關連性

全教會高中數學教師評論,今年數學科選填C操場問題,測驗閱讀理解,且參考數值中提供 π 的概數,提供未來計算機融入的可能題型。(全教會提供)

全教會高中數學教師評論,今年數學科選填C操場問題,測驗閱讀理解,且參考數值中提供 π 的概數,提供未來計算機融入的可能題型。(全教會提供)

2019/01/26 12:5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寒冷中答題很有感!108年大學學測今天第一節考數學,全中教評論教師、北一女數學教師吳銘祥表示,單選題第6題將氣溫與咖啡銷售相關性,氣溫愈低,賣的愈好,融入生活習慣與今天低溫,讓考生十分有感,只要看懂題目提供兩者相關係數為-0.99,高度相關的線索,便可利用線性函數推算,不需要繁雜的數據分析運算。

全教會數學科評論教師、新竹女中數學老師楊伯軒說明,今年考題難中易皆有,簡易題目運用數感即可迅速求解,難題皆在選填末頁,應相當具有鑑別度;單選6結合咖啡銷售量與氣溫關係之生活情境,解讀數據預測趨勢,頗具數學素養;選填D結合時事公投議題;選填C操場問題,測驗閱讀理解,且參考數值中提供 π 的概數,提供未來計算機融入的可能題型;至於多選9題目中七個數字任取兩數,建議應清楚說明兩數相異或相同,簡言之公投時事入題,讓學生對數學與生活有感,整份試題難度中偏易,對於程度中等但持續努力且面對考題都願意嘗試的學生有鼓勵到。

北一女中數學教師 吳銘祥表示,從一開始的單選題就平易近人,讓學生能有信心往下完成,而平時讓學生望之卻步的多選題,也一改往常,只要願意將題目看完及動手的同學,都可有不錯的表現,第二部分填充題中,大多都在解聯立方程式即可完成,無需過多鑽牛角尖的思考,並無太多跨章節的問題,大多都是單一單元的問題;在多選題中也將健康檢查大腸癌篩檢放入題目,學生只要將機率與資料整理融合進行判斷與分析,即便題幹與選項敘述雖然較多,但只要細心閱讀便可完成,而填充題當中也結合時事將公投融入題目,讓學生有親切感,學生也只要利用文氏圖就可完成。

吳銘祥老師表示,在108課綱後,強調的數學素養入題的考試方向,今年有放入約莫3至5題,即便與大考中心前些日子公布的素養試題雖不盡相同,但較為簡單且平易近人,學生僅需有生活觀察及閱讀分析能力即可解決。

補教老師解創智表示,今年預估均標會上升,頂標和前標不動,對中間學生有利,題型平易近人,前10題簡單易懂,只有第11題大腸癌篩檢的題幹稍長,大考中心偏重素養題與生活結合,增強學生的學習動機,五標估頂標12、前標10、均標7、後標4、底標3。

補教老師解創智表示,今年預估均標會上升,頂標和前標不動,對中間學生有利,題型平易近人。(記者林曉雲攝)

補教老師解創智表示,今年預估均標會上升,頂標和前標不動,對中間學生有利,題型平易近人。(記者林曉雲攝)

寒冷中答題很有感! 今年大學學測第一節數學科,以氣溫和超商賣咖啡的關連性出題,考迴歸直線。  (記者林曉雲翻攝)

寒冷中答題很有感! 今年大學學測第一節數學科,以氣溫和超商賣咖啡的關連性出題,考迴歸直線。 (記者林曉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