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終結放榜新聞效應? 雄中「晚一天」公布成績

高雄中學官網今日公告今年學測五科或四科及單科滿級分人數,校方對此則強調,並非刻意「避風頭」,而是針對相關爭議召開會議討論後,才做出決定。圖為高雄中學。(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中學官網今日公告今年學測五科或四科及單科滿級分人數,校方對此則強調,並非刻意「避風頭」,而是針對相關爭議召開會議討論後,才做出決定。圖為高雄中學。(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9/02/26 19: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雄中、雄女、鳳中等多所高中學生成立的「風狗浪‧港都學生思潮」,近日在臉書發起「終結放榜新聞」的連署,高雄中學雖未簽署承諾書,加入這次的活動,但昨日大學學測成績公佈,校方也都未公佈學生學測成績。不過今日學校官網還是公告今年學測五科或四科及單科滿級分人數,校方對此則強調,並非刻意「避風頭」,而是針對相關爭議召開會議討論後,才做出決定。

雄中官網公告,五科75滿級分達5人。四科「國英數自」滿級分60分共31人,57級分以上187人。四科「國英數社」成績滿級分60分達9人,57級分以上91人。總計,四科60級分總人數達40人。

各科滿級分方面:國文112人、英文172人、數學299人、社會57人、自然182人。其中國文14級分以上佔全校人數35.97%,英文14級分以上佔全校人數了47.07%,數學14級分以上佔全校人數54.71%,自然14級分以上佔全校人數42.91%,社會組 (319-321) 社會科14級分以上60人,佔社會組人數比例45.8%。

《蘋果日報》報導,校方對此回應,指並非刻意「避風頭」才選在今日公告,只是對於相關爭議需要召開會議,進行充分討論後,再進行決定。校長謝文斌表示,經由校內會議討論後,彙整近期學生不同優秀表現成果在網頁公告,但未主動對媒體發布,亦未提到個別學生錄取個資,僅就學校整體學測成績說明,也避免單一升學主義價值偏頗,注重學生多元表現。

「風狗浪.港都學生思潮」粉絲專頁則於今日公告,這次總共有8校簽署承諾書(政大附中有但書)、超過15校以上做出拒絕接受媒體採訪、停止主動發送新聞稿、停止召開記者會等初步的變革。

「風狗浪.港都學生思潮」也強調,「放榜新聞作為鞏固既有升學主義價值的媒介,是來自於社會對它的詮釋,不論當初撰寫的動機。即使某些校方一再強調,放榜新聞是為了讓學生的努力被看見,讓學生從中得到榮譽感或成就感,但實際上,當這些放榜新聞出現後,社會對其的詮釋卻是『滿級分人數競賽』、『怎麼樣的學生才是模範』。更甚至是,當放榜新聞高度強調個人努力,進而忽視原生家庭的階級和社會地位等因素對學習成就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