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大學學測/英文非選有創意 作文考台灣驕傲

學測英文科的非選擇題偏重日常生活,作文考「台灣最讓你感到驕傲的是什麼?」要介紹與行銷台灣特色。(記者吳柏軒攝)

學測英文科的非選擇題偏重日常生活,作文考「台灣最讓你感到驕傲的是什麼?」要介紹與行銷台灣特色。(記者吳柏軒攝)

2019/01/26 06:00

讓學生思考並行銷台灣特色 考題令師生驚豔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蔡亞樺、蘇孟娟、王駿杰/綜合報導〕昨天登場的學測英文科非選題讓不少師生驚豔,中譯英考高鐵營運,作文以「身為台灣的一份子,台灣最讓你感到驕傲的是什麼?」為題,要考生思考如何行銷台灣,難度頗高,但補教老師多認為題目有創意,彰顯台灣價值。

選擇題很親切 愚人節、餘音繞樑都入題

選擇題出題則十分親切,不少有趣知識與故事,如愚人節由來、天使魚生態習性、餘音繞樑的心理作用等,希望吸引考生閱讀,難度中間偏易,只要文法概念清楚,加上細心,就能準確作答。

成淵高中老師李宜樺直言,英文非選題是「決勝關鍵」,如中譯英考台灣高鐵,要考生翻譯營運Operation、職場效率Workplace efficiency、商務旅行Business travel等並不容易,考生若用簡單形式,單字不離譜亦可得分。

英文作文要考生以至少一百廿字敘述台灣最引以為榮的二個面向或事物,人事物、文化、制度皆可,第一段敘述、第二段更要進一步說明用什麼方式來介紹或行銷這些台灣特色。

補教師︰測台灣價值 泛寫景點恐未觸核心

補教老師GARY認為,這個題目考年輕人心中的台灣價值,如台灣的民主自由價值和台灣人的熱情天性、台灣在亞洲的重要性等,考生若只寫台灣之美或景點,恐無法找到核心價值。

竹南高中陳姓考生認為,作文題目必須要對台灣特色和文化有所瞭解,才能夠寫得出來,等於考生要嘗試跟外國人介紹台灣特色。

全教總解題教師指出,作文主題非考生生活經驗,關鍵詞行銷marketing,考生恐難掌握正確用法。題目的優點是銜接未來課綱,考生能下筆的素材多,但要結合創意行銷,時間壓力下恐不易發揮。

松山高中老師陳可欣指出,今年英文閱讀測驗不論文章或選項都平易近人,不少文化層面的題材,如節日、自然、文化、音樂等都入題。中正高中老師吳佳穎則說,如第廿題考鳳梨葉子做替代皮革、第卅題考用特殊眼鏡吃飯可提升飽足感等;題組出愚人節的由來,隱藏時態陷阱。

建國高中老師劉家慧分析,今年出現少見的文章組織題(第四十六題),鼓勵學生思考文章架構,對閱讀有幫助,樂見此題出現。

台北市考生多認為考題難易適中,作文題目「台灣驕傲」滿好發揮的。台中一中張姓考生指出,今年的單字、閱讀題目都算簡單,尤其閱讀文章內容易讀易懂,應是「十年來可排前三簡單」的考題。

大學學測英文科和社會科108年五標預估

大學學測英文科和社會科108年五標預估

大學學測昨登場,教室外高掛金色的粽子模型,預祝考生「金榜題名」、「包中」。(記者黃耀徵攝)

大學學測昨登場,教室外高掛金色的粽子模型,預祝考生「金榜題名」、「包中」。(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