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大學學測/國文寫作考溫暖的心 貼近生活

國文寫作能力測驗第一大題,取國健局兩個食用含糖飲料的圖表,要學生評論校園禁止含糖飲料政策。(記者林曉雲攝)

國文寫作能力測驗第一大題,取國健局兩個食用含糖飲料的圖表,要學生評論校園禁止含糖飲料政策。(記者林曉雲攝)

2019/01/27 06:00

易寫難工別狗血 最好表達出對社會的關懷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蔡亞樺、蘇孟娟/綜合報導〕今年學測國文作文題目為「溫暖的心」,板橋高中國文老師官廷森認為,考生需扣緊文本《陶潛傳》的「陶淵明對人子的善意」和蕭麗紅《千江有水千江月》的「外公對阿啟伯的善意」,若偏離「此限制」隨意發揮,易寫難工;成功高中國文老師涂琦認為,只要表達出對於社會的關懷,就能符合命題的寓意。

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團隊分析,今年作文題目與一○二年學測作文題目「人間愉快」、一○四年指考「審己以度人」、一○六年指考「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類似,都希望對周遭人事物要能諒解與包容。

對周遭人事物 要能諒解與包容

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團隊表示,考生寫作時應朝向感性的內容發展,避免過於說明或議論,可描寫細節、刻劃感受,不妨援引擔任志工、寒士尾牙、海外服務,或校園打掃、資源回收、幹部服務、社團經驗傳承、家庭互動等,任何對周遭人事物有諒解與包容的經驗均能入題。

作答時間多10分鐘 今年估可增2分

得勝者文教老師林明進表示,今年國寫作答時間比去年增加十分鐘,兩題共五十分,均比去年容易,去年平均分數是二十七.七七分,今年估可增兩分,考生要扣住「人性的光輝」和「替對方保留尊嚴」,以事件或情節來「說話」,較易得高分。至於第一大題取國健局兩個食用含糖飲料的圖表,要學生評論校園禁止含糖飲料政策,全教會老師認為,考生如寫反對意見恐較難拿高分。

含糖飲料禁不禁 反對恐難拿高分

北市萬芳高中考生曾品樺表示,理性題用圖表呈現小學生、中學生、老年人攝取含糖飲料,並輔以數據指出十八歲以下男性攝取含糖飲料比例偏高。他持贊成態度,因為過多糖分會影響身體成長。

感性題要學生分享溫暖的心,萬芳高中考生林長欣表示,以搭捷運的經驗,曾在捷運遇到身障人士,起身讓座,對方感謝也感受到溫暖,這題非常好寫,跟生活息息相關,因此提早寫完交卷。

台中一中林姓考生直言,「溫暖的心」看似好下筆,要寫到讓人「有感」不易;還有考生擔心,恐會淪為「灑狗血大賽」,平實寫作的人討不到好處。

大學學測數學 國文和自然科108年五標預估

大學學測數學 國文和自然科108年五標預估

今年大學學測作文題目是「溫暖的心」,和今天的低溫寒冷形成強烈對比。(記者林曉雲攝)

今年大學學測作文題目是「溫暖的心」,和今天的低溫寒冷形成強烈對比。(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