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數學解題】5年來最簡單 棄考一定會後悔

寒冷中答題很有感! 今年大學學測第一節數學科,以氣溫和超商賣咖啡的關連性出題,考迴歸直線。 (記者林曉雲翻攝)

寒冷中答題很有感! 今年大學學測第一節數學科,以氣溫和超商賣咖啡的關連性出題,考迴歸直線。 (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9/01/27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蘇孟娟/綜合報導〕今年學測數學科是近五年來最簡單的一份試卷,高中老師和補教老師認為,甚至有一、二題可用國中學習經驗解題,估十五滿級分的原始分數需達九十二分,比去年高兩分,公民投票、大腸癌篩檢、氣溫與咖啡銷量關連性等時事與生活均入題。

國中程度可解幾題 估高2分

台北市麗山高中老師黃靜寧表示,今年出現與國中課程銜接的試題,如多選第八題、選填C等題目,考生用國中的學習經驗即可作答,整份試卷沒有複雜計算,放棄數學考生「一定會後悔」。

北一女數學老師吳銘祥表示,單選題第六題考氣溫與咖啡銷售相關性,氣溫愈低,賣得愈好,融入生活習慣,讓寒天中應考的學生,答題時十分有感,只要看懂題目提供兩者相關係數為-0.99,便可利用線性函數推算,不需要繁雜的數據分析運算。

新竹女中數學老師楊伯軒說明,簡易題目運用「數感」即可解題,難題均在選填末頁,選填C操場問題,參考數值中提供 π 的概數,提供未來計算機融入的可能題型,今年試卷可讓學生知道「數學是有用的」。

得勝者文教老師解創智表示,前十題簡單易懂,中高程度考生幾乎可以「秒答」,沒有任何一題需要龐大計算,對中等程度考生有利。

台北市萬芳高中高姓考生表示,題型包括機率、三角函數等基本概念,計算題也不少,題目多了點變化。南湖高中考生林永宣則表示,觀念題比較多一點,計算大多出在選擇題,不是非選題,有一題有關公投計票,與時事比較相關。育成高中考生陳明揚笑說,試題滿簡單的,題目有圖表也有小短文,但沒特別難。

多基本概念 但魔鬼藏在細節裡

台中也有不少考生笑著出場,台中一中張姓考生指出,試題多基本概念運用,但不少題目「魔鬼藏在細節裡」,若沒注意到細節即答題,結果會是「天堂與地獄之別」。

蔡姓考生則指出,今年數學題目計算量少,還有不少時間可以檢查,但不少題目雖是簡單概念運用,卻設計小陷阱,讓考生很容易中計失分,考學生的細膩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