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理工科系不採計自然、中文系不採計國文/逾1500科系改變採計科目

補教老師提醒大學申請選填志願變數

補教老師提醒大學申請選填志願變數

2019/02/26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沈佩瑤/台北報導〕大學招生今年變革,各校科系採計學測科目從五科降為最多四科,牽動一千五百多個科系制定新規。如台大人類學系、中正哲學系採計自然;東海應用物理系不採計自然;實踐應用中文系不採計國文。補教界呼籲應讓學生素質與科系教學吻合,盼訂基本限制。

招聯會統計,參加大學個人申請管道共一九六三個系組,其中採計單科有一七一個系組;採計兩科有三六○系組;採計三科最多、有七四四個系組;採計四科則有六八八個系組。

與去年比,今年有一千五百多個科系改變採計科目。變動較大案例,例如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過去五年都採計自然,今年不採計;輔仁大學社工系過去五年採計社會,今年則只採計國文、英文兩科;實踐大學應用中文系文創設計組過去五年採計國文,今年不採計。

此外,社會領域校系中,有不少改採計自然科。例如偏一類組考生報考的台中教育大學教育系、幼兒教育系,今年申請除國、英、數,更多採計了自然;中正大學哲學系不採計國文,卻看自然等四科成績來篩選學生。

有些學校如玄奘大學、開南大學、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等,則是全校科系的申請招生都僅採計學測單科,比如只採計國文或社會等,考生可申請第一階段篩選。

師大附中秘書柯冠銘表示,因為第一年上路,所有學校都在摸索階段,尤其「五選四」的組合太多了,也無從去做落點分析。

補教:應採計對應的基本專業學科

補教老師劉駿豪認為,基礎理工科系不採計自然成績,「有點奇怪」,提醒教育部、招聯會等考招政策制訂單位應確立原則,建議大學科系領域,應採計對應的基本專業學科,讓所選學生素質與科系教學吻合。

師大附中輔導老師李慧賢說,高中端前年就知大學將改革,建議學生多熟讀招生簡章,並可從中挖掘「驚喜」,舉例如過往偏一類組的台大人類學系,今年竟採計自然科,也成了自然組考生可報考的志願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