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大學學測首度5選4 同分人數增 選填難度高

大學學測昨天公布成績,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表示,今年首度實施5科選4科,預估落點的不確定性變很大。(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學測昨天公布成績,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表示,今年首度實施5科選4科,預估落點的不確定性變很大。(記者林曉雲攝)

2019/02/26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成績昨公布,大學申請招生將於三月登場,升學輔導專家表示,今年首度實施學測五科最多採計四科,高達四分之三、一千五百多個校系改變採計規則,且考生同分機率高,落點預估難度大增。如去年五科滿級分兩百多人競爭的台大醫學系,今年國英數自四科滿分就可通過一階門檻,估有五九五人、較去年倍增,二階面試人數更將創新高,競爭更激烈。

逾一千五百個校系 改變採計

彰中老師周文釗也直指,今年調降學測參採科目,導致同級分人數激增,預料申請二階甄試競爭更加白熱化,台大醫等熱門校系決勝關鍵更在二階口試和實作,預期會「難到爆」,考生要作好準備。

今年大學個人申請招生共一九六三個系組,其中採計學測單科有一七一個系組;採計兩科有三六○系組;採計三科有七四四個系組;四科則有六八八個系組。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分析,醫學系和牙醫系大多採計四科,學測一階門檻估需至少五十九級分,台大醫、陽明醫、成大醫、長庚醫等則需六十級分。

二階甄試競爭 預期更加激烈

至於一類組,台大法律系財法組和司法組都採計國英數社四科、估計需天花板的六十級分;政大法律也採計四科,估需五十八級分。

二類組中,台大電機、清大電機甲組、交大電機甲組都僅採計英數自三科,估也需天花板的四十五級分,清大電資學士班估需四十四級分。台大資工採計國英數自四科估需五十九級分、交大資工甲組採計三科估需四十四級分。

今年數學滿級分高達七七八二人,較去年增一倍,自然今年滿級分也比去年多近兩千人;反而社會今年滿級分較去年少兩千多人。劉駿豪提醒,各校系如採計到數學或自然,分數估可較去年提高各約一級分,如採計到社會,則可估降一級分。

劉駿豪也強調,今年影響不只是採計科目減少、同級分機率及各校篩選倍率將大增等問題,上千科系訂立新規則,變化甚大,落點預估確實難度大增。較穩妥方法,是從近五年資料找出各科系分數趨勢,結合今年簡章所列關鍵項目,評估可能的過關級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