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今年如何申請大學科系?高中老師這樣說…

學測成績今公布,因今年首度採取5選4,高中老師建議,考生依興趣選志願,並用去年最低門檻,以及今年的篩選科目組合等,找出兩邊累計人數,算出自身條件與多少競爭者,評估科系通過率。(記者吳柏軒攝)

學測成績今公布,因今年首度採取5選4,高中老師建議,考生依興趣選志願,並用去年最低門檻,以及今年的篩選科目組合等,找出兩邊累計人數,算出自身條件與多少競爭者,評估科系通過率。(記者吳柏軒攝)

2019/02/25 18:3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大學多元入學方案首度採「學測5選4」,因不再採取過往75滿級分,高中老師分析全國2千多個科系中有高達1500多個科系更改招生指標,認為今年「把簡章看懂」是重要工作,其中更可能發現驚喜,但選擇科系一定要適性。

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輔導主任李慧賢表示,學測改5選4,其實高中端在前年5月就掌握,直到108年大學招生簡章出爐後,看到高達4分之3的科系都跟過往不同,約1500多個科系改變,提醒學生熟讀簡章,了解遊戲規則,搭配個人興趣、成績優勢等來選擇。

新北市中和高中輔導主任陳玉芳詳述,5選4後,科系看的學測科目跟往年不同,舉例政治大學會計系,過去採計5科總級分,申請門檻66級分,今年則改4科(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考生可先找出去年的總級分累計人數對照表,算出從75級分到66級分累計1萬337人,以此做為依據。

陳玉芳說,考生接著要把自己今年的國、英、數、社4科加總,假設有54級分,再拿出今年大考中心提供的科目組合級分累計人數表,算這4科從60級分到54級分的累計人數,約8077人,等同54級分在該組合的依據,接著對比到去年的1萬多人,就能明白今年該考生若參加政大會計的篩選,應有機會通過。

基隆市八斗高中輔導主任陳柔瀅則說,學校地處偏遠,有部分弱勢生,碰上今年5選4,校內孩子採單科火力集中,今天成績出爐,發現孩子考科成績向上提升,而在輔導升學上,則從高一就不斷提醒學生看見自己優勢科目,找出發展、規劃,擅長什麼?未來要走什麼路?也建議學生現在可仔細看大學科系網站,釐清其學研趨勢走向是否符合個人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