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明年學測考生注意!招聯會今公布109年學測參採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今提前公布109年大學個人申請、繁星推薦的學測參採科目,提供考生報名前做好準備。(圖取自大學甄選會網站)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今提前公布109年大學個人申請、繁星推薦的學測參採科目,提供考生報名前做好準備。(圖取自大學甄選會網站)

2019/10/22 10:1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明年1月參加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的高中生請注意!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今天上午公布,109年學測的參採科目,而根據統計,國文、英文、數學仍是最重要的、參採最多的科目,另發現,醫學系多看國、英、數、自然等4科,僅馬偕醫學系捨棄國文,看社會與英、數、自等4科,招聯會研判是擬擴增篩選母數策略。

高中生過去參加學測,都要5科全考,但從108年學測起,改為選考,而大學選才時,則是被限制學測科目只能參採最多4科,因此大學甄選會今年提早作業,收集各校系在個人申請、繁星推薦要看的學測科目,交由大學招聯會公布,今上午各校系的學測科目參採已經上線。

大學招聯會分析,109年個人申請與繁星推薦管道中,使用3科的校系仍為大宗,其次才是使用4科,但在科目的排列組合比較上,國、英、數、自4科最多校系使用,再來才是國、英、數3科的組合次多,接著則是國、英、社3科組合再次之。

進一步觀察,招聯會發現,今年全國共11個醫學科系,學測科目採計趨近,有10個看國、英、數、自4科,僅馬偕醫學系看英、數、社、自,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分析,馬偕將國文移除、增加社會,與去年不同,而馬偕去年申請招生22名,通過篩選78人,最後分發16人,研判馬偕今年改變,應是希望增加更多篩選母數,讓其有更多學生可挑選。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說,另過去發生申請階段,有大學科系的超額篩選情況過於嚴重,僅少少的招生名額,但過多考生通過第1階段篩選,其中還有的科系看只看1科至2科的學測,今年修訂規章要求這些科系必須增訂第3科。

但招聯會統計發現,109年申請階段,仍有201個系組學測只用1科,402個系組只用2科,憂心其無法發揮篩選效果,已透過電郵提醒效度問題;教育部也發文提醒,科系未來若發生嚴重超篩或招生爭議,將作為將來核定該科系的個人申請招生名額的參考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