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最後衝刺 補教名師破解國文搶分訣竅

穎川國文團隊老師柳詠表示,選擇題上,課文中的形、音、義務必小心確認。(記者鄭名翔攝)

穎川國文團隊老師柳詠表示,選擇題上,課文中的形、音、義務必小心確認。(記者鄭名翔攝)

2020/01/15 09:39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大學學測將於本週五、六登場,國文補教名師柳詠、陳靖於考前分析取分訣竅,提醒考生們最後衝刺期間應複習歷屆考題,選擇題上則要著重課文中的形、音、義,尤其與生活、科普結合的提型增加,考驗學生閱讀、理解文章能力;寫作上則要把握字跡工整、篇幅等基本印象分,言之有物論述,以自身經驗闡述情感溫度,可拿到理想成績。

穎川國文團隊老師柳詠表示,考古題有助掌握大考中心出題邏輯,而在選擇題上,課文中的形、音、義務必小心確認,但最後階段毋須拘泥死記、鑽牛角尖文句闡釋;此外,非連續文本逐漸成主流,許多結合生活素養,或以科普為主題等特殊情境題型,重點仍在考驗閱讀、理解文章的能力。

而每年必定出現的文句重組題,柳詠建議考生應掌握排比、類疊句型及前後文義的銜接度,不必多加揣測倒裝句型的可能性,要破解此類題型的重點,就是要掌握前後文句中的關鍵元素銜接。

閱讀測驗無論是白話或文言文題組,須掌握2W1H(What、Why、How)原則,了解題目的「立論主旨」、作者理論點的形成「原因」、作者「如何證明」己身論點的正確性等,才能確實解讀文章。

至於許多考生困擾的寫作,穎川國文團隊老師陳靖指出,基本印象分數如工整字跡、符合標準的篇幅、優美詞句等要先把握,在理性篇章中,須言之有物,語序邏輯通暢,不必奇險試圖獨樹一格立論,中規中矩闡述在大考中絕不吃虧;而感性篇章上,可從自身經驗出發,適度展現情感溫度,而非「假裝成大人」、大灑狗血,寫作太過脫離現實生命經驗,很難獲得閱卷老師青睞。

穎川國文團隊老師陳靖指出,寫作上工整字跡、符合標準的篇幅、優美詞句等基本印象分數要先把握。(記者鄭名翔攝)

穎川國文團隊老師陳靖指出,寫作上工整字跡、符合標準的篇幅、優美詞句等基本印象分數要先把握。(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