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自由共和國》陳冷/關於「延禧攻略」與大學學測

「延禧攻略」 (八大提供,資料照)

「延禧攻略」 (八大提供,資料照)

2019/02/18 06:00

陳冷/作家、畫家

這次的大學學測,讓學教育也關心教育的老奶奶憂心忡忡,儘管事過境遷,但是仍然為文討論。事關學生權益,絕對是嚴重問題。

首先要譴責的是教育部,身為教育官員,你們顢頇糊塗,對學測出題管了多少?了解多少?

「好」的先提吧!這次的大學學測,不論中文英文題目都大致活潑而不流於八股。特別是作文題,讓學生有發揮餘地。尤其英文作文「臺灣驕傲」,別具隻眼,令人讚賞。奇怪的是英文作文題目竟然用中文,好吧!我就照抄如下:1,依提示在「答案卷」上寫一篇英文作文;2,文長至少120個單詞(words)。

提示:「身為臺灣的一份子,臺灣最讓你感到驕傲的什麼?請以此為題,寫一篇英文作文——」後面還很長,我就不照抄啦!英文作文題竟然用中文說明,難道高中學生英文如此差勁,看不懂英文嗎?也太小看高中學生的英文能力啦!何況「教育部」經常討論雙語教育的問題,倘若高中學生在此種環境下,英文居然這麼差,他幹什麼參加英文學測?

再下來就讓人憤慨啦!中文考題竟然使用「延禧攻略」的戲劇內容在內,完全讓人難以苟同。儘管考題也有關於李宗盛和羅大佑的作曲風格,畢竟學子聽歌,可以隨興隨心隨時,輕鬆而有餘力尚能閱讀或做其他事情。當然,每個學生興趣不同,我不認識李宗盛,老太太不聽流行歌曲,當然不認識所謂的流行歌曲大師,這絕對無可厚非。但是問過大二學生,他聽饒舌歌和古典音樂,仍然不知道李宗盛是誰?足見每人興趣偏愛不一樣,考題如此仍欠公平。

正如問學生貝多芬和莫札特風格,也仍然不合正。真要讓學生對閱讀感興趣,不如問李白和杜甫的風格,甚至白先勇和黃春明的文章風格。這樣出題才能鼓勵學生喜歡閱讀,也符合國文試題的合理性呀!

至於出考題「延禧攻略」最荒謬不過!高中學生在課業繁忙中,有多少人會看連續劇呢?

就算有人悠閒能看,又有多少學生天天「觀賞」此種無聊至極的連續劇?請教出題官喜歡到天天看六十餘集連續劇嗎?

何況連拍此戲的「中國」都不以為然,「北京日報」指出「延禧攻略」宮廷戲五大負面影響不容小覰,——「精心演繹宮鬥情節,惡化當下社交生態。不吝美化帝王臣相,淡化今朝英模光輝。片面追逐商業利益,弱化正面精神引導——」姑且不論批判此戲的內容是否正確,至少證明拍攝此戲的浙江橫店影視城,拍了此戲受歡迎,也賺了錢,卻吃力不討好,被「北京日報」重批!

這種連中國都反對的節目,我們可憐被中國霸凌的臺灣,竟然撿人家的垃圾當寶貝,臺灣教育部豈非自甘墮落!更何況我們的出題官對臺灣的心態是什麼?他那麼崇拜中國戲劇嗎?這是何等丟臉的醜陋面!我們且看看出題官有關「延禧攻略」的題目吧!「純貴妃不認為自己的『雅』會輸給魏纓絡的『俗』,卻又無可奈何,她發現弘曆留在鐘翠宮的日子越來越少,在延禧宮的日子越來越多,就好像世間一切俗人,偶爾管弦絲竹,但多數時候還是要柴米油鹽。」這段文字既揭示「雅」,「俗」對比,也運用「管弦絲竹」,「柴米油鹽」的比喻強化語意—後面還有很長,囉哩囉唆,不知所云的一大段,國文出題官出題的荒謬讓人瞠目。

一大段宮廷嬪妃的鬥爭,干「雅」「俗」何事?出這種考題只暴露了「出題官」的無知與低能。知道純貴妃有什麼意義?認識魏纓絡又了不起嗎?參加學測的學生縱然答對題目,增加分數又如何呢?學生沒看「延禧攻略」,題目答不出來,分數低啦!公平合理嗎?莫名其妙!這種出題算多元活潑嗎?出題官請捫心自問,你對得起良知嗎?你對得起辛苦閱讀書籍的高中學生嗎?他們何辜必須坐看連續劇?一齣中國宮廷嬪妃鬥爭的爛戲,對高中學子真有意義嗎?

再說,中文作文不在學測計分內,也就是學子不管多精彩,分數多麼高,都跟爭取入學無關。那麼考中文作文何用?教育部顢頇,這正是最佳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