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馬偕醫學系獨樹一格 不採國文看社會科

109學年學測參採科目統計

109學年學測參採科目統計

2019/10/23 05:30

採計3科系組最多 國英數最大宗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高三生注意!大學招聯會昨公布明年大學升學參採學測科目,據統計,採計三科的大學校系最多,國、英、數是被採計最多的考科。而過去部分校系在申請管道因參採科目過少,出現超額篩選狀況嚴重,一○九學年有一五一個系組增加採計科目,但仍有高達六○三個科系只採計一或二科,教育部及招聯會提醒須注意增加同分者的篩選程序。

過去高中生參加學測須國、英、數、自然、社會等五科全考,一○八年起改選考,大學參採學測則最多「五選四」。一○九年學測報名將展開(十月廿五日起至十一月七日),大學甄選會特別先公布各校科系參採項目,方便考生先查詢科系參採科目,研擬學測應考方針。

招聯會分析,一○九年個人申請與繁星推薦管道中,參採學測三科組合的校系仍為最大宗,占比超過三成三。但在科目的排列組合上,國、英、數、自四科組合是最多校系使用的,其次是國、英、數三科組合,國、英、社三科組合再次之。

進一步分析也發現,今年十一個醫學科系除馬偕外,都採計國、英、數、自四科。大學招聯會執秘戴念華分析,馬偕將國文移除、增加社會,應是該科系考量去年申請招生廿二名,後來篩選七十八人,分發卻僅十六人,並未滿招,這次希望擴增篩選學生母數,以利挑選。

201系組採一科 同分仍是難題

另,一○八年有校系篩選科目僅一到二科過少,導致申請一階超篩人數過多,衍生招生爭議。教育部已行文提醒,須增第三科超額篩選比序的科目,若未動作導致發生嚴重超篩與爭議,將審酌其申請名額。因此,一○九年有一五一個系組增加採計科目,其中一三二個系組增加一科、十九個系組增加二科。但也有二三七個系組減少考科數,其中一九九個系組減少一科,移除國文或社會科最多。

戴念華更指出,一○九年仍有二○一個系組只採計一科,四○二個系組只採計二科,已多次提醒這些校系可能無法發揮篩選效果,今年也決議開放當科系遇到考生同分時,可再將科目一個個拿來依序比較,進一步篩選,以減少同分超額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