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新型學測參考試卷公布 增加混合題型/今年高一生適用!各考科均有混合題 融入素養導向

111學年新型學測國文和英文考試重點

111學年新型學測國文和英文考試重點

2019/12/12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考中心公布一一一學年起適用的新型學科能力測驗國文科和英文科參考試卷,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昨說明,與現行學測最大不同是新增「混合題型」題組,包括選擇題和非選題。但範圍是部定必修課程的全部內容,融入素養導向,建議考生不要只讀教科書,而是廣泛閱讀,提升閱讀理解能力,且多和老師、同學討論,並進行跨科學習的自我訓練。

考題範圍都是部定必修課程內容

一一一學年起,新型學測包括國文、英文、數學A數學B、社會、自然考科,今年高一生適用。黃璀娟表示,國文科分兩節施測,考「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及「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而目前學測僅國文和英文有非選題,新學測則是各考科均將有非選題,亦即新增混合題型,同時含選擇題和非選題。

素養題考閱讀理解能力、跨科學習

素養題則有四個命題方向,包括情境化設計、以閱讀理解等題型評量高層次綜合運用能力、試題設計跨領域和跨學科考融會貫通、以非選題考表達說明能力。

國文科參考試卷選擇題型部分,仍包括字音字形、閱讀理解等測驗內容;混合題型則可能包含二至三個題組,測驗考生理解與表達說明能力。

桃園市立陽明高中老師邱詩茜分析,單選題和多選題與現有選擇題相似,但多增加圖表或語文生活實用題型。新增混合題型以單選題和簡述題為主,有寫法上或文本詮釋及類推文意等較新設計,應是評量學生閱讀後能否理解文意,進而要求簡述想法,盼考生思考並具有簡要表述能力。

英文作文題增加圖表分析 難度提高

台北市明倫高中老師陳建州表示,新型學測的英文題型與現在沒有太大差異,較特別的是增加類似目前大學指考題型,如篇章結構,另增十%混合題型(含選擇、填空非選題)。而作文題型除了以往的看圖說故事、書信外,亦增加以往指考可看到的圖表分析題型,難度應會提高。

桃園市陽明高中陳麗如老師提醒,目前學測閱讀測驗只有選擇題,新型學測將有卷卡合一的混合題,包含選擇題和手寫題,考生應予注意。

大考中心公布111學年起適用的新型學科能力測驗國文科和英文科參考試卷,新增「混合題型」題組,包括選擇題和非選題。
(大考中心提供)

大考中心公布111學年起適用的新型學科能力測驗國文科和英文科參考試卷,新增「混合題型」題組,包括選擇題和非選題。 (大考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