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國文解題》試題搞穿越 用營養學為陸游把脈

學測國文考出這題組:「愛吃粥的詩人陸游為什麼得糖尿病?」題幹還給了升糖指數和遠離糖尿病的健康指引,用現代營養學為古人陸游把脈。(記者林曉雲翻攝)

學測國文考出這題組:「愛吃粥的詩人陸游為什麼得糖尿病?」題幹還給了升糖指數和遠離糖尿病的健康指引,用現代營養學為古人陸游把脈。(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0/01/18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蔡亞樺、蘇孟娟/綜合報導〕大學學測國文科,今年考出「愛吃粥的詩人陸游,為什麼患有糖尿病和牙周病?」題組,命題老師用現代營養學知識,為陸游隔空把脈,另用電影駭客任務隱喻看破現代經濟指標,甲骨文等圖像也入題,整體比去年難,鑑別度非常高,文言文和白話文同題呈現、跨領域跨型態各種文本大混搭,老師們對今年命題「讚嘆不已」!

各種文本大混搭 鑑別度非常高

題組第十六到第十八題,題幹出陸游粥品的私房筆記,包括烏豆粥、地黃粥、枸杞粥三種,再給升糖指數(GI)的圖表分析和遠離糖尿病的建議,從現代營養學角度幫陸游把脈;補教老師林馨認為,這題完全是考新課綱「帶著走的能力」,所學知識要能在生活中實踐,健康醫學資訊題並不難,但考生須耐心解讀。另也考出電影駭客任務題,引用《當經濟指標統治我們》文章改寫,考驗學生的閱讀理解力。

補教老師林馨和林宗賜分析,今年考題字數和去年差不多是一萬二千多字,考生有閱讀量的挑戰,文言文比率和難度均提高,屬中間偏難試卷,呈現出新課綱跨領域和多元特性。

北市中正高中老師張青松表示,今年出題亦關照社會,如第三十七題考蔣渭水的《入獄賦》,是模仿蘇軾《赤壁賦》,有引導學生探究文學功用,要看出深層意涵,點出政府應對人民保持一顆溫暖的心,而非一味吸血,文章概念和香港反送中事件相呼應。

全教會國文老師表示,文言文占比四成五,白話文占比五成五,符合課綱精神。

從台南一中考上台大今年重考的蘇姓考生表示,文言文閱讀測驗題目多、難度稍難,需要花時間思考。跨領域與生物跟健康飲食有關,題目不難。

文言文占4成5 符課綱精神

台北萬芳高中艾姓考生說,今年考題中規中矩,還算簡單。南湖高中陳姓考生提到,今年有些考題利用圖片、象形字出題,雖然不難,但要花時間思考,比學校模擬考簡單。

台中有考生說,閱讀有一題以《赤壁賦》結構改寫的「變形」赤壁賦文,既要了解赤壁賦的原始意涵,又要看懂改寫後的文章描述重點,題型創新且具挑戰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