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英文解題》取材跨領域 作文考週年慶決勝關鍵

補教老師分析,英文決勝關鍵在作文,出兩張圖是新考法。
(記者林曉雲翻攝)

補教老師分析,英文決勝關鍵在作文,出兩張圖是新考法。 (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0/01/18 05:3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蔡亞樺、蘇孟娟、花孟璟、陳文嬋/綜合報導〕今年學測英文科取材生活多樣,酒窩形成、橄欖油分類等皆入題,高中教師認為難易度跟前兩年差不多,五標應跟去年差距不大。補教老師分析出題者企圖要考生用英文「接地氣」,作文考出應景的百貨週年慶,是決勝關鍵。

難易度差不多 五標應差距不大

今年英文科取材日常又跨域,包含酒窩形成原因、藍色星期一由來、夾腳拖演變等。中正高中教師吳佳穎說,閱讀測驗五十一題考橄欖油儲藏點,考生需動腦分析選項,避開光、熱、潮濕等,才能選對,具鑑別度。

補教老師Fran老師分析,今年選擇題第一大題出得很好,克漏字和文意選填含有文化價值,例如考民主、不要嘲笑說話腔調、植物染色幫助癌症患者恢復自信、植物也會打噴嚏傳染等。

非選題上,成淵高中老師李宜樺說,英文今年翻譯回到學生生活經驗,如何與同儕相處、不違背自己意願並堅持原則,難翻譯的字包含「go against」違背及「please」取悅等,還要小心「principle」原則,不能拼錯。

英文作文是引導寫作,用兩張新聞報導圖片要考生描述「週年慶賣場」,李宜樺認為,首段描述圖片場景,須注意詞性是現在進行式,第二段描述發展與結果,須扣好跟前段的因果關係,文末若能加二、三句個人省思,文章更有深度可加分。

台北市考生普遍認為題目整體偏難,建國中學陳姓考生表示,選擇題的單字要從前後文推敲,有難度。新莊高中社會組考生林佑謙表示,閱讀理解題中的「船舶引水人職業」、「日本鐵道驅趕鹿群方法」等讓他印象深刻;英文作文要寫週年慶人潮,來不及寫完。慈大附中吳同學說,他沒有去過週年慶,場景只能憑空想像,題目還算生活化。

花蓮女中唐姓女同學說,閱讀最得心應手,因為單字都有看過、寫過,作文考百貨公司週年慶,她覺得「有實際經驗的人,更能描繪出有內容場景的文章」,這部分「女孩子比較有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