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自然解題》題材生活化 生物是勝負關鍵

學測自然科考出實驗題。(記者林曉雲翻攝)

學測自然科考出實驗題。(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0/01/19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蔡亞樺、蘇孟娟/綜合報導〕大學學測最後一科考自然科,試考的高中教師認為今年試題中間偏易,題材生活化,包含比較LED和省電燈泡、豆漿製作及純化技術,去年諾貝爾化學獎的鋰離子電池也入題。但補教老師認為,生物是自然科勝負關鍵。

地球科學部分,新北市新店高中老師陳正昌說,包含閃電現象、海水酸化、颱風等生活應用內容均入題,題目情境化。地科補教老師傅志強表示,今年考題比去年簡單一點,但疑有爭議題,如第六十六題,高中地科教學範圍沒有教「岩蓋」,題幹圖形也易誤導學生。

生物部分,建中老師劉玉山認為,今年中間偏易,但鑑別度高,部分題目的文字可更精準,如第七題考操作顯微鏡,當鏡頭視野一片空白,有可能是焦距不對,或觀測物未在視野中,恐干擾作答。

生物補教老師游夏表示,今年題目跨考科和跨單元、數學化、圖形多、選修化,且語意陷阱多,考題顯有難度,考生可能寫得很快樂,但出來才發現掉入陷阱答錯,例如第廿七題A選項陷阱在「純粹」兩個字。

化學第40題E選項 恐有爭議

化學部分,雄中老師林威志認為,考題重視圖表資訊,如氣體溶解度、離子半徑等,也引入生活化題目,如製作豆漿的化學純化技術,更有跨四科的能源題;全教會老師認為,第四十題E選項,天然氣發電沒有標明是火力發電還是燃料電池發電,恐有爭議。

物理部分,和平高中老師郭鴻典說,閱讀和圖表題較多,考生須細心。補教老師邱博文表示,物理計算多,第卅八題乍看是生物題,但其實是考高三選修物理。

不過,考生普遍認為今年題目比歷屆考題、模擬考簡單。自然組考生直呼今年不少題目考基本常識,有國中程度就可以作答。萬芳高中考生陳旻彥表示,他是社會組,作答時態度比較輕鬆,有提早交卷,印象深刻的題目是考地震,問歐亞板塊跟菲律賓板塊的運動。

松山高中自然組范姓考生說,許多題目是考基本常識,例如考登革熱傳播途徑、感染原因,還有森林大火、火山爆發對環境的影響等,滿好拿分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