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社會科3題有疑義 共送6分

圖為109年大學學測,考生進入考場準備考試。(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圖為109年大學學測,考生進入考場準備考試。(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20/02/13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大學學測社會科命題出包,竟有三題產生疑義,比如敘述未成年結婚無效,與現行法令相違背,另買賣二手書情境不明,以及表格列日治糖業發展卻無標注量詞等,大考中心歷經大學教授、高中教師等討論後決定送分,所有社會科十一萬一一三四人應考生都將送六分。

大考中心解釋,社會科第四題考婚姻的成立與解消的影響,用意是測驗高中生對「未成年人結婚應得法定代理人同意」,但原參考答案A指出,未經代理人同意的未成年婚姻,用了「無法生效」的用語,與現行民法規定不盡相符;依民法規定並非不能生效,而是法定代理人得向法院請求撤銷。因此討論後該題決定送分。

第十七題設定網路購書與二手交易等情節來計算GDP(國內生產毛額),考GDP的定義與衡量,原公布答案是A,但外界反映B、D選項才對。大考中心先詢問多名經濟學者,發現答案分歧,十日再邀經濟教授召開討論會議,點出該題情境設定不明,如書本發行年度、新舊書買賣問題,以及二手書店發票等條件,都會產生不同計算結果。考量題文與選項敘述不夠周延,最後也決定送分。

第廿四題考日治時期的糖業發展,要考新舊糖廠的生產量比較,考驗圖表分析能力,原參考答案是A,但收到五件反映意見,經原命題團隊及多名歷史領域的教授和高中老師開會討論,認為題目選項無「量詞」,導致考生作答判斷困難,最後決定送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