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滯中無法返台參加二階… 高三考生跨海求助 教部擬專案外加

新竹女中高三學生過年期間跟媽媽回中國湖北省探親,結果因爆發武漢肺炎疫情而滯留在湖北省,有機會上第一志願台大外文系,卻因滯留湖北,很多資料無法準備,若持續滯留,恐無法進行第二階段面試,已向學校求助。圖為新竹女中校園。(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女中高三學生過年期間跟媽媽回中國湖北省探親,結果因爆發武漢肺炎疫情而滯留在湖北省,有機會上第一志願台大外文系,卻因滯留湖北,很多資料無法準備,若持續滯留,恐無法進行第二階段面試,已向學校求助。圖為新竹女中校園。(記者洪美秀攝)

2020/03/05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洪美秀/綜合報導〕人在中國因武漢疫情而無法返國的高三學生,擔憂無法參加大學甄選二階段面試影響升學,教育部目前態度是以專案方式處理和協助,為了公平性考量,原則上以外加名額錄取方式較合宜。大學招聯會今天將開會討論,也不排除採降低面試分數占比等方法。

教育部日前統計,因疫情滯留在中港澳的我國學生約有六百多位。其中新竹女中一名學生,學測後隨母親回中國湖北外公家探親,因武漢封城迄今無法返國。校長協助代為向教育部陳情,希望能第一順位搭包機返國。

學測57級分 盼進第一志願台大外文

這名學生在校時是英語演講比賽常勝軍,學測成績五十七級分,校長說,學校已與學生父親聯繫,盡全力協助完成申請入學相關程序,班導師也每天與她聯繫,如果無法參加四月大學申請二階面試,希望能以專案外加方式,進入第一志願台大外文系;另傳有十多位高三或國三生被困中國,恐也有類似問題。

教育部表示,因大學申請三月二十日開始繳費報名,會再調查哪些學生可能無法回國應試;因防疫措施而無法參加個人申請二階甄試的本國學生,招聯會今天將討論因應做法。

學生因防疫「卡關」 招聯會今討論

招聯會執秘戴念華表示,困在中國湖北的新竹女中學生,已有導師等團隊協助,大學申請第一階段的書審資料應無問題,後續二階段筆試、面試要到四月,若還是滯留在中國,再確定因應辦法。

也有大學主管分析,有一種外加模式可考慮,受疫情影響而無法參加面試和筆試的人,其成績經換算後,必須是各科系的正取生,才能正式錄取,為避免名額被排擠,後面備取者也跟著遞補一人,但科系是否願意增額亦需考慮。

不過,也有大學校長認為,外加人數若太多,恐衝擊大學校系,是否可能調整甄選採計比例,例如降低面試占分、提高學測及備審資料占分等方式,作為因應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