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英文 補教師:翻譯題的扣分點不少

大學學測首節考英文,英文補教老師群認為,今年整體偏難,前標、均標及後標估均比去年下修。(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學測首節考英文,英文補教老師群認為,今年整體偏難,前標、均標及後標估均比去年下修。(記者林曉雲攝)

2021/01/22 13:4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首節考英文科,補教老師群認為,今年整體命題迎向「素養導向」,強調情境化,屬於偏難,一字多義不少;補教預估5標是頂標14級分、前標11級分、均標8級分、後標5級分、底標4級分,除了頂標和底標之外,前標、均標、後標皆下修預估。

Ben老師解析表示,占分8分的中譯英翻譯題,扣分點不少,新聞報導是複數概念需加s,「道路事故」如寫成「交通事故」可能會被扣分,用路人則應該要包括行人和駕駛。

Ben老師也舉閱讀測驗第41到44題為例,該題組提及墨西哥長刺的仙人掌,是墨西哥人的食材,命題結合民生、文化及科技,另第53到56題以美國樂園題(Morgan's Wonderlland)為例,該樂園是為發展遲緩的青少年和兒童設計的樂園,強調社會平權概念,今年閱測題有不少「陌生的單詞」,提醒學生「要學會不要去看懂不懂的單詞」,而是由上下文去了解題目整體意思。

林揚老師表示,今年是舊課綱最後一屆,已拿新課綱命題「偷跑」,題目中有口語化的英文,對愛聽英文歌廣泛性的考生相對較吃香,寫作宜有脈絡式的思考,往前和往後延伸。

Gary老師表示,今年題目活化,從單字上可以看出,level 1的單字一個都沒有出,level 5或6(高三)的單字出題占比卻達2成,顯見背單字也要「超前部署」,像極了指考,而整份試題有5篇文章出自新聞報導,從西班牙巴薩隆納報到英國衛報等,命題老師很用心。

Fran老師認為,今年學測需要考生具備邏輯推理能力,對頂標考生沒有差,但對前標和均標考生的差異性已很明顯、滿恐怖的,以第25題為例考時態,如果是用平常背文法的方法,會看不出是假設語氣,且混合時態很少出題,考生能否理解文意和作出正確分析是決勝關鍵。

Jack老師分析作文表示,考生看清楚和看仔細題目就是加分,第一段和第二段文體不同,第一段說故事要用過去式,第二段議論要用現在式,未來混合趨勢會很明顯,各種組合都有可能,不再是傳統四格漫畫或寫一封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