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國文選擇75%考閱讀與賞析 用現代詩談「考試」祝福考生

110學年學測國文科選擇題著重思辨,試題選用多元素材,如題組文章中把經理人比喻為哈士奇、創業家喻為狼、一般員工喻為土狗等,讓考生判斷差異。(記者吳柏軒翻攝)

110學年學測國文科選擇題著重思辨,試題選用多元素材,如題組文章中把經理人比喻為哈士奇、創業家喻為狼、一般員工喻為土狗等,讓考生判斷差異。(記者吳柏軒翻攝)

2021/01/22 15:4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10學年大學學測國文選擇題考科中,75%考閱讀與賞析,並考跨領域文本如「動物語言學」等,並藉由「考試」題材的現代詩給考生祝福人生下一階段,闈場內試考生認為難易適中、不刁鑽。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指出,今年學測國文選擇考科中,著重篇章閱讀跟賞析,占比高達75%,素材多元、古今文白各半,跨領域文本包含「動物語言」、「背景知識」等內容,更希望藉由題目給予反思,第42題還透過「考試」題材的現代詩,祝福考生下一階段。

闈場內高中教師認為,試題文言與白話比率各半,取材除學科專業素材外,已有增廣見聞的多元素材,如第20、21題將專業經理人、創業家及一般員工等,依序比喻為哈士奇、狼和狗,要考生判斷差異;第29、30題則用語言學角度探討「動物語言學」,跨領域深入動物的溝通系統,最後第42題則是用2首以「考試」為題材的新詩,談考試焦慮、呼應考試是進入人生下一階段的轉折,來祝福考生。

闈內試考生表示,試題文章不呆板,甚至涵蓋不同族群,如第15到17題、第22到23題等,從古代女詞人到都市原住民,引導多元思考,而第14題結合古代經典人物屈原、劉邦等,對比導師、夥伴等現代角色設定,呈現古今結合,整體無刁鑽、難易度適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