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高中教師看110學測國文科 評近5年最難

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群認為110學年的學測國文考科的選擇題是近5年最難,閱讀理解層次很細緻,且選項誘答性高,考生不留意將失分。(記者吳柏軒攝)

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群認為110學年的學測國文考科的選擇題是近5年最難,閱讀理解層次很細緻,且選項誘答性高,考生不留意將失分。(記者吳柏軒攝)

2021/01/22 16:4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群今天下午分析110學測國文科選擇題,發現今年試題呈現近5年最難,更發現閱讀文章接近學術情境,偏生硬,與學生愛讀的輕小說不同,也推測是明年新型學測「卷卡合一」的前哨站,建議未來學生閱讀應設目標與方向。

中山女高老師李明慈說,今年國文選擇題是近5年來最難,已非中間偏易的設定,文言文占比55%偏高,而且在閱讀理解上,考出細緻的層次,包含檢索歸納、推論評析、綜合運用等,誘答選項多,觀念不清將失分。也提醒學生閱讀不能太淺碟,避免碰上沒接觸過的考題就失去耐心。

中正高中教師張青松分析,明年開始大考將走新制,7月的分科測驗不再加考國文,等於明年的新型學測中國文科試題難度與深度須提高才能應付升學,且分析將來採取選擇加手寫的混合題型,今年14、15、17、36等圖表題,將來都可能挖空填寫。

成功高中教師李仁展認為,今年試題也呈現接近學術情境,如第41題考洪蘭文章談「背景知識」對新知識的影響,與高中生愛讀的輕小說不同,平常需練習,否則考試短時間難讀懂,建議未來學生可自行搜索網路或相關科普研究,教師也可慢慢提供類似文本來培育學生。

建國高中老師周杏芬認為,今年試題呈現出現代文學的閱讀也不可忽視,而相同主題的「對讀」趨勢依然重要,如以前考共享經濟,今年24到25題則用農業經濟為主,但要考生歸納比較商賈與山澤之利的態度,以及對農業與農民的態度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