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葉國居代表作列學測國文考題 台中市府之光

散文家葉國居。(取自葉國居臉書)

散文家葉國居。(取自葉國居臉書)

2021/01/22 19:44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2021年學科能力測驗今日登場,今年大學學測國文科題目,有一試題選錄自散文家葉國居的代表作《髻鬃花》文章的一段內容。葉國居本人相當開心,第一時間就在臉書分享,葉國居現任「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副局長,也被市府員工稱讚是「台中市府之光」。

今日國文科題目,要考生讀完文章內容,選出最適當的意象說明:「在每一個烈陽如漿的白日裡,祖母在田畝中佝僂耕種。在每一節翻土、播種、除草、施肥的動作間,揮汗如雨。強大的日光,攫取祖母髮中的黑色素與汗水蘸成墨汁下嚥,經過時間的消化後排泄出來,叫做黑夜…。」葉國居謙稱,文章能被大學學測出題老師選上,自己很感動,受寵若驚。

葉國居書法跟散文造詣深厚,熱愛跑步,可謂文武雙才,平日行事低調。每天5點起床先練字寫作,才準備到市府上班。也將晨起寫作的文章集結出版《髻鬃花》、《客家新釋》等散文集,葉國居說,早上陸續有同事說,參加應考的孩子有看到他的文章,才知曉文章被列入命題,《髻鬃花》先是被香港的出版社選入國文課本,台灣大約3年前也將此篇散文選入高中國文科教材。

葉國居作品列入國文科考題。(取自葉國居臉書)

葉國居作品列入國文科考題。(取自葉國居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