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大學學測社會科 全中教:考出禁歌題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高中評論教師群表示,今年作為99課綱最後一屆學測考試,考題以素養題的精神,做為銜接108年新課綱第1屆111年新型學測考試,發揮正向引導的作用。(全中教提供)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高中評論教師群表示,今年作為99課綱最後一屆學測考試,考題以素養題的精神,做為銜接108年新課綱第1屆111年新型學測考試,發揮正向引導的作用。(全中教提供)

2021/01/22 20:2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今天最後一科考社會科,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高中評論教師群表示,今年試題地圖放大,但題幹字數並不冗長,整體試題偏易,仍有鑑別度,作為99課綱最後一屆學測考試,考題以素養題的精神,做為銜接108年新課綱第1屆111年新型學測考試,發揮正向引導作用。

第63到66題公民科考出禁歌題,從人權保障與法治國原則來看,關於戒嚴時期政府查禁歌曲相關規定與現象,要考生選何者正確,答案為(D)1980年代多數歌曲通過審查可能是自我思想審查,人權侵害未必減少。

教師群表示,命題以生活情境和歷史事件為題幹,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美國大聯盟、西非郵票、台灣流行歌曲、台灣寺廟整理運動、愛爾蘭馬鈴薯欠收歷史事件等,學生需應用各科的相關認知、技能回答各科的基本概念。

而2科合科題以歷史事件的情境為主,63題以後則為3科合科命題,題幹文字量增加,學生需仔細找關鍵字作答,3科子題均以基本概念為主,難度不高。

老師解析,歷史科整體難易適中,沒有刁鑽題、沒有圖表題,學生應該容易得高分,世界史多在題組中出現,台灣史7題、中國史9題(考古題多且全部是單科題)、世界史7題,台灣史3題、世界史4題但多在題組中出現,趨向略古詳今,上古史較少、中古史中多傾向交流史,17世紀以後的題目最多,社會文化史較多,政治史少,貼近學生生活經驗。

老師表示,公民與社會科試題回歸學科基本概念,如民主理論、政黨體制、民主政治的原則等概念皆入題,以法律領域占最大宗(24題中占8題),且著重在紛爭解決、行政救濟、刑事訴訟程序等面向,其次則是社會領域與經濟領域(各占6題),政治領域的題目最少(僅佔4題),較少融入時事議題,題幹多為命題者自行設計的生活情境。

老師們認為,地理科整體中間偏易,只要掌握地理科的基本概念均可以作答,圖表題集中於地理科為主,回歸學生該有地理技能,包括古今地圖的疊圖分析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