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國寫易寫難工 高中教師:可望拉開頂標與前標

中山女高國文老師李明慈分析,110學測國文寫作考科題目「易寫難工」,考驗考生文學性語言,但主題刪除記憶與冰箱等接近生活,也不至於無法下筆,素材處理精緻,具有鑑別度。(記者吳柏軒攝)

中山女高國文老師李明慈分析,110學測國文寫作考科題目「易寫難工」,考驗考生文學性語言,但主題刪除記憶與冰箱等接近生活,也不至於無法下筆,素材處理精緻,具有鑑別度。(記者吳柏軒攝)

2021/01/23 16:4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前2年學測國文科發生頂標、前標同級分,衍生試題鑑別度疑義,高中教師分析,與占50%比例的國文寫作試題有關;今年學測國寫試題考刪除記憶與冰箱冰藏美好等主題,教師認為「易寫難工」,考驗學子立論分析、文學性語言,與將具象物品衍生抽象聯想的能力。

108、109學年的學測國文科成績中,全體考生分布統計,都發生頂標與前標落在13級分的窘境,衍生鑑別度疑義;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團隊認為,問題應出在占50%的國文寫作測驗上,而今年該問題應可望解決。

今年學測國寫,第1題考刪除記憶的電影文本比較,與「經驗機器」科技利弊權衡;第2題引作家散文書寫冰箱比喻感情及生活體悟,要考生細讀並用「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書寫冰藏什麼符合美好生活等。

台北市中山女高國文老師李明慈表示,今年國寫在知性與感性2題上都與「幸福生活的期待」相關,是庚子年疫情時代下召喚美好生活嚮往,應是希望考生艱難現實壓力下莫忘幸福經驗,但題目易寫難工,考驗學子文學性語言。

建國高中老師周杏芬認為,第1大題談刪除記憶,電影文本一個是忘情診所的主角想保存美好記憶,另一個是健忘村村長因私利要刪除村人記憶,需闡述差異,再用題幹的澳洲「經驗機器」新科技,來闡述支持刪除或反對刪除立場,後續書寫理由才不亂。

中正高中老師張青松說,命題具鑑別度,且過去大考中心研究試卷也出過「被遺忘權」、「我對人工智慧的看法」等,都可讓考生思考人類與機器間的關聯、利弊乃至道德爭議等,第2大題考冰箱,考生冰什麼將是關鍵,冰情感或冰小七炒飯就有不同,認為今年將可使考生的頂標與前標拉開。

成功高中老師李仁展表示,第2大題將冰箱列為同題異構素材,類似過去108年參考試卷的〈金盒子〉,但今年更貼近生活經驗,考驗考生發展解釋與省思評鑑等能力,過去出題是要將特定情懷用物件抒發,今年則反過來限定用冰箱來抽象情感,建議未來兩種方向都需練習,雖文長不限,但建議至少23行500字以上較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